2004年7月6日 星期二

公平交易與遮蔭咖啡

作者:廖靜蕙
公平貿易咖啡保障咖啡農民基本收入。(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購買公平交易的產品,意謂著你身處人類彼此公平對待的世界,而你的價值觀,也和其他購買公平交易商品的人一樣,都是希望擁有美好的未來。」-《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
這世界存在一件不仁的事實,當我們付出一點小錢喝咖啡時,那個為這杯咖啡辛苦種植的農夫,可能不知道下一餐在哪裡。你相信嗎,只要公平交易,就可以使上千萬農民過著比較好的生活,而不需要你我的同情或慈善救濟。
全球約有八十個國家,兩千萬名小規模的咖啡種植者,而一磅大約八美元或更高價錢的咖啡,實際給咖啡農民的,可能只有兩毛錢。公平交易的存在,並沒有什麼玄妙或激烈的主張,只是維持咖啡一個穩定合理的價格,不受經濟波動影響。公平交易的認證機構保障咖啡底價每磅1.26美元(2002年),並且保證收入會直接落入農民手中。只有這樣一個步驟,就使得咖啡農民從年收入五百美元改善為兩千元。
公平交易的精神將逐步擴大其他產品,可可、蜂蜜、香蕉和茶葉等產品上,讓辛苦種植的農民過有尊嚴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