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從狗鎮看台灣流浪狗收容

接連幾週剛巧看到NGC播放的《狗鎮收容中心》,讓我心中燃起一絲希望,這幾年接觸了某動物保護組織,即力排眾議,主張動物安養的權利,而非目前盛行的,七天沒有人認養,就是安樂死。我沒有看全《狗鎮收容中心》這一系列影片,只知道這裡主張最少殺生,建立一個友善動物的環境。
《狗鎮收容中心》紀錄的是Best Friends Animal Society裡流浪狗或因各式理由被棄養的狗兒的服務工作。它位於美國南猶他州,佔地上千頃。在這裡,提供以動物最大權益為考量的服務方式,這裡的信念是友善動物,建立一個對人類和動物都更好的世界。工作人員透過行為改變、疾病治療等各種方式,協助動物改善生活品質,並且盡力使牠們適合認養,回到人類「家庭」,成為家庭的一份子,他們認為,被當成家人關愛的生活是最好的。至於那些無法被認領的動物則被安養在該地。這裡的動物幾乎是來自全世界,連收容中心都放棄的動物,這裡是牠們的最後一線希望。
對於動物保護,我發現需要學習的實在太多。以我自己覺醒的歷程為例,即使有良師以身作則,潛移默化,仍需面對台灣強大的社會價值觀,特別是家人的意見(即使我不和父母住)。這個過程何其漫長,對於動物的關懷,常常都是置於記憶的最角落,直到看見街上滿身是瘡的流浪狗、媒體報導或類似《狗鎮收容中心》這樣的影集才會讓我的良心有感受。而最關鍵的改變,仍是飼養動物、接觸動物,發現牠們和人類一樣有覺知的能力,才能徹底覺悟。之後當我加入動物保護組織之後,才發現有不同的論述與主張。
不要以為這是分幫派、據山頭,而是攸關生命的重要論述。沒有參與在動物保護的組織,無法了解台灣的動物遭遇怎樣的悲慘處境,場面之浩大、場景之酷烈。而我們大有為的政府,又是怎樣屠殺街頭的流浪動物(老鼠則歸功於「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成語,耳熟能知),或因早期招募隊員,並不將對動物的容忍程度考量進去(現在是否有改善仍未知;即使在美監獄所謂「監獄犬計畫」,仍需篩選沒有虐待動物紀錄之犯人),任由痛恨動物、領人民稅金的環保大隊虐待、撲殺街頭流浪的貓、狗;即使進到收容所,收容環境是否符合人道標準,以及面臨大量安樂死的命運註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