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 星期二

留住種原 保存明日的燦爛

作者:廖靜蕙;審校:李玲玲(台大生態學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
進入農試所種原中心的「中期」貯藏庫必須穿上厚厚的冬衣,這裡種子的保存期限是30年。圖片來源: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官網炎熱夏天午後的台灣霧峰,有幾位身穿厚重保暖衣物的工作人員正在分裝手上的種子。這裡是台灣種子庫存心臟部位──農試所種原中心的中期貯藏庫。農試所種原中心技佐魏趨開帶著採訪人員更往裡走,推開一道厚重的門,身著夏衣的隊伍,被迎面而來的寒冷逼著打哆嗦,不到幾秒鐘便不得不告退。這寒冷至極的空間是「長期貯藏庫」,室內溫度:-12℃,相對溼度:30%,有如極地的環境,收藏耐貯型種子,保存期限最長可達50年。
隨著全球氣溫逐年升高,物種存滅面臨嚴峻的考驗,每年都有物種繼續消失,種子保存有如一場與時間的競賽。世界各國努力效法挪亞造方舟留住物種,台灣則有農試所種原中心,為作物的未來儲存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