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 星期二

三仙台BOT悄然簽約 原民愕然:事先不知情

促參條例 成東海岸完全開發手冊?
2009年12月2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源:Kovis攝東部海岸景點不斷BOT委託財團經營,繼2007年杉原海灘美麗灣飯店BOT、2009年七星潭BOT爭議之後,台東三仙台旅館區日前悄悄完成了BOT簽約儀式,部份居民聞訊深表錯愕,表示事先完全不知情,且質疑未釐清該地是否屬傳統領域即貿然簽約,並不合理。
交通部觀光局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為東管處)於23日舉行「台東三仙台旅館區興建營運計畫案」民間投資案簽約儀式。東管處企劃課承辦人員顏二琅表示,此地隸屬國有財產局撥給東管處運用,由東管處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下簡稱促參法)第46條公告招標委託,並沒有原住民土地的問題。

2009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城鄉新風貌啟動10年 國內外學者:應以永續發展為最高戰略

2009年12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2009「永續-河.海.城-綠色觀光行動共同宣言」儀式,(左起)金門縣長李炷烽、內政部營建署署長葉世文、行政院秘書長林中森、桃園縣副縣長郭蔡文、臺東縣長鄺麗貞共同宣示,落實在地紮根的綠色行動,促進城鄉風貌營造。內政部營建署自1999年起推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至今屆滿10年。上週五(11日)一場由桃園縣、金門縣以及台東縣共同舉辦的「永續──河‧海‧城──國際研討會」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會中以三縣市所提的計畫為案例,邀請國際知名的生態與景觀設計專家講評。會中多位政府代表、學者專家都提及正在哥本哈根舉行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均同意嚴苛的氣候條件將打擊城鄉風貌,在計畫中應以永續發展為最高戰略。有別於三縣市代表信心滿滿的發表計劃,參與民眾則對資訊平台、與在地居民的溝通、配套措施,如綠色運具之實施存疑。

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軍管60年生態祕境 後慈湖保育課題考驗縣府

2009年12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2009年「永續──河‧海‧城──國際研討會」於12月10-11日舉辦,桃園縣以「大嵙崁綠色資產廊帶」發展縣內大嵙崁溪(大漢溪)沿溪的綠色觀光,因此於12月10日安排City Tour,帶領國外學者專家參觀桃園縣沿著大嵙崁溪重要景點,其中以「後慈湖」最具神秘色彩。與會者除了讚嘆此地豐富的物種,也不乏應對此地進行物種調查的主張。而開放後的後慈湖自然生態資源如何規範、維護、保持,也將成為縣府一大挑戰。
「後慈湖」發源於白石山上的小溪澗,原名為「龍過脈埤」是灌溉埤塘。1950年起,列為軍事管制,至今約60年時間,整個自然生態未遭破壞,完整保留下來。做為戰時指揮所的後慈湖,因已無軍事用途,在2007年的時候由桃園縣政府接管,隨後開放此地。如今,後慈湖原始的風貌、自然景觀、生物多樣性與歷史價值,不啻為桃園縣既有的觀光產業再添一城。

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縣市升格‧民主降格? 鄉鎮長改官派 考驗草根民主

2009年12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北縣即將升格為新北市,高雄縣市、台南縣市、台中縣市幾個地區也即將合併。立院雖初審通過調整縣市、鄉鎮市區等行政區域的行政區劃法草案,但合併後究竟行政區域如何劃分、區長人選沿用現行直轄市官派或民選,卻遲遲未向人民交代。在兩大政黨只關心升格或合併縣市候選人提名之際,地方自治與民眾參與的基層民主究竟是向前邁步或限縮?
台灣綠黨於昨(7)日召開座談會,就合併縣市未來區長官派或民選延伸至台灣草根民主現況的關懷與討論。與會學者專家及現任鎮鄉民代表對於鄉鎮市首長官派或民選並無明確結論,但都一致認為要實踐草根民主,地方制度須完整,鄉鎮經費、權力應下放,並且資訊透明化,讓民眾能參與地方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