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 星期三

彩繪白海豚 孕婦挺起肚皮愛地球

2010年11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在孕育生命的母體上,畫上珍稀瀕絕的白海豚,代表珍視每一個獨特的生命,並提醒人類每一種物種的消失帶來的危機。拯救孕育著台灣豐富生態的溼地及白海豚,荒野保護協會9日召開記者會,宣示號召119名孕婦及藝術家的「孕育新生119」活動啟動,要讓民眾認識白海豚、認股救溼地。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孕育新生119」活動將結合藝術家,在孕母身上彩繪,日期訂在2011年1月19日,歡迎屆時孕期5-7個月(現在則為3-5個月),懷孕狀況穩定的準媽媽報名參加。荒野也說明,彩繪顏料使用無毒、無殘留的健康顏料,參加者可放心。
記者會現場邀請健康藝術家、有「牧童畫家」之稱的李春信當場於孕婦肚子上做畫。畢業於英國考文垂大學藝術學院,並獲得傑出藝術碩士學位的李春信,以中醫理論與儒家哲學的中庸之道為藝術創作的理論基礎,創作出「健康藝術」。李春信進一歩解釋,健康藝術的概念指的是身心靈的平衡,外在動靜之間、內在則為理性與感性之間的互補協調,是一種以身體實踐的藝術。
初次以人體為畫布,李春信自謙尚未完全伸展得開,但兩隻活靈活現的白海豚轉眼成形,在母親肚子上歡叫。創作的中心是白海豚母子依偎於濁水溪口中,藍灰色的幼豚與呈現粉紅色的母豚,在適合自己生存的地方顯得愉快自在,畫家也在此寫著The Best home、TAIWAN。李春信說:「就像嬰兒最好的家是媽媽的肚子,白海豚最好的家就是在台灣西部的海洋。」

現場兩位模特兒,分別為甫入圍金馬獎紀錄片導演的吳星瑩以及NGO工作者。吳星瑩說,台灣社會應追求永續發展,任何物種都有權利在台灣孕育生命的權利,白海豚也是。他說在彩繪過程,感受到孩子在肚子裡翻滾,就像白海豚在海中翻滾一樣,令他震撼。
吳星瑩感性的說,白海豚依傍著台灣海岸,對台灣不離不棄,台灣是否也能對白海豚不離不棄?而產業發展也應以綠能產業為主,發展軟實力,讓所有生命在台灣和平共存。他說:「以後一定會告訴孩子,在媽媽肚子裡的時候,他已經為台灣環境盡了一份力量!」
李春信也帶來兩位弟子,在另一位準媽媽身上做畫。小學一年級的楊子毅前一天擔心無法在柔軟的肚皮上做畫,頗為猶豫;然而,現場擺脫一開始的彆扭,沒多久就和夥伴盡情揮灑。楊媽媽表示,這是第一次得知白海豚的處境,很認同此次活動的意涵。原本即為徐仁修的粉絲,熱愛自然生態的楊媽媽表示,不但要支持認股,也將告訴朋友,趁著還有機會時守護白海豚。
白海豚保育告急,政府至今仍無法提出有效對策,由民間發起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國民信託」第一階段已號召5萬股民以買下溼地,保護沿海的白海豚及溼地生態。認股行動進入第二階段,需要更多民眾參與。荒野保護協會表示,透過「孕育新生119」以母親懷孕的經驗,象徵白海豚以及溼地也同樣孕育了豐富的自然資源,守護台灣,以此讓台灣民眾感同身受,一同關心所處的環境,進而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說,在台灣西海岸的這群白海豚已經發展為特有亞種。他6日到大城溼地觀看廣大的溼地,看到南岸的六輕,而北岸又要蓋八輕,體會到白海豚在工業發展的夾擊,面臨的強大生存壓力。
「很多珍貴物種在還未被大家熟悉之前就瀕臨滅絕,白海豚即為一例」,賴榮孝也提到彰化縣是農產品重要產地,「人類總以保護他者自居,但國光石化的興建不只讓白海豚消失在台灣海面上,更可怕的是國光石化營運後對於人體健康所造成的傷害和中部土地的污染,從空污到桌上食物無一倖免」,他呼籲準媽媽為下一代站出來,全民透過認股支持白海豚保育,保護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