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

「形骸孤島」流浪動物骨骸訴說生命悲歌

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知名旅美藝術家張力山,以被棄養的流浪犬貓骨灰,創作出「形骸孤島」藝術作品,傳達他對全台5都17縣,每年將近10萬隻流浪動物被棄養、處死,屍骸被焚燒、銷毀,卻沒有被「當權者與社會大眾」看見的撼動與關懷。
由將近1公噸動物骨骸所堆積出來的塚,冷色調燈光凸顯動物被遺棄後,經歷痛苦的收容過程,最後人道撲殺、火化後留下的屍骨,孤獨地隨之風化。張力山以撿骨在民間代表一種虔誠心意的習俗,讓觀展者將這份心意裝入信封內,放在另一堆由暖色光映出的信封堆裡;並隨著越來越多人撿骨,讓冷漠的塚逐漸消失,化為民間的力量向當權者控訴,要求改變。

動保法13年 動物撲殺不減反增

本報2011年2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動社)統計,1999年至今,台灣公立動物收容所總計收容超過100萬隻(1,020,348)流浪犬貓,其中近90萬隻流浪犬(862,358,尚不包括貓)遭撲殺或不明原因死亡;2009年更撲殺高達10萬隻流浪犬(106,989)。《動物保護法》立法13年來,流浪犬貓數量沒有減少,而其生命的消殞,卻逐年增加。
動社執行長朱增宏表示,一個社會每年有將近10萬隻狗(以及無數的貓、兔子、寵物鼠)被繁殖、飼養而後丟棄,再經歷非人道捕捉,被丟入地處偏遠、管理落後、心態封閉,完全沒有動物福利以及無法提升認領養機會的收容所,最後被處死、銷毀,絕對是一個公共政策不當;若再加上民眾尊重生命素養不足,將使得人與動物的生命及環境都深受其害。

2011年2月25日 星期五

經濟部能源政策綱領 輕忽再生能源

2011年2月25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經濟部能源局24日在環保署舉行公聽會延續會議,提出台灣「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說明書,只規劃未來十年能源發展,不但能源需求增加31%,再生能源規劃卻不到總發電量的10%,顯示只著重核能與火力發電,台北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王塗發直指這份發展綱領根本是「核能發展政策」,完全是為了擴張核能而存在。
公聽會前,由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綠黨等環保團體也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痛批整份報告只有兩種選項,核電、火電綁架能源發展綱領,根本是一場「進一步、退兩步」的大騙局,要求經濟部應退回此綱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表示,「能源發展綱領政策評估」中,經濟部僅提出了兩個政策方案,其一,核一、核二除役,但要增加高排碳的燃煤發電廠;其二,核一、核二不除役,各延役20年,然後再增加「少一點」的燃煤發電廠。

2011年2月24日 星期四

黑頂織紋螺穿羽衣 東沙環礁發現共生現象

2011年2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水螅蟲附著在殼上,有如黑頂織紋螺的羽衣。(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發現罕見織紋螺與水螅水母共生的生態現象,只見身長不及2公分大小的織螺紋,背負著羽狀的水螅水母,穿梭於潟湖與潮間帶底質間,就像身穿了一件羽毛衣,甚是逗趣。目前全世界僅在印尼的蘇拉維西北部及日本鹿兒島有相關紀錄。
織紋螺種類繁多,東沙島常見的有織紋螺(Nassarius splendidulus)、黑頂織紋螺(Niotha albescens)及尖頭織紋螺(Zeuxis margaritifer)等3種,目前研究人員僅在黑頂織紋螺發現與水螅水母的共生現象,部分水螅水母還發出綠色螢光,依附在黑頂織紋螺行光合作用。海管處秘書徐韶良表示,這種特殊現象也顯示東沙環礁保留了原始、不受污染的環境。
黑頂織紋螺(圖片提供-邱郁文博士)織紋螺一般生活在沿岸潮間帶至淺海的沙、泥質海底或者珊瑚礁區潮池和礁石間,少數種類棲息於較深的海底,因腐食的特性,有海邊清道夫之稱。
水螅水母為水螅蟲綱刺胞水母科刺胞水母的成員。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助理教授邱郁文表示,目前有關這種稱為刺胞水母的水螅蟲和螺共生的研究相當少,而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所發現的水螅蟲種類及其生活史則尚待進一步研究。

2011年2月21日 星期一

墾丁後灣 墾管處欲積極開發 國家公園委員疑慮大

2011年2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屏東車城鄉後灣村北邊的海岸,具備優美的海岸景觀以及豐富的漁業資源,後灣人以當地豐富物產自給自足,並視自然資源為當地重要的資產。此地也為墾丁國家公園腹地,居民原期待藉由國家公園使當地自然資源得以保存,即便墾管處於1982年將此地劃定為「遊憩區」,居民長久以來仍未從事未開發,讓當地得以休養。
此地為墾丁國家公園編定之「遊憩區(一)」近年來,卻有財團收購土地,申請於此地興建京棧大飯店。墾管處也「積極要求未開發之遊憩區地主儘速開發」,否則擬於墾丁國家公園計畫書第三次通盤檢討時解除遊憩區之編定。18日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上,墾管處提出「細部計畫」,表示「以利開發申請單位之依循」。
雖名為「墾丁國家公園細部計畫」,然而卻擺脫不了為京棧大飯店開發案量身訂做的疑慮。17日有立委開記者會質疑細部計畫是由開發單位提出,而當地涉及保安林為公有土地不可私用,國產局未盡責把關;委員會上,當地環團更抨擊細部計畫違反生態保育。經過一下午的討論,仍未有結論,主席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此次會議因部分訊息未釐清,包括陸蟹現有數量及監測方式、地下水位、保安林地國產局處理方式等,因此留待下一次委員會處理;林慈玲強調細部計畫應著重當地整體規劃,而非討論個案。

慈濟內湖辦茶會 居民拉布條反對變更保護區

2011年2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十幾位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成員在門口拉白布條,認為慈濟假借人文茶會之名,進行公開說明會。慈濟內湖基地欲將原畫設為保護區的土地進行變更,引發與當地部分居民對立,20日慈濟於內湖北基地舉辦人文茶會,因與居民認知不一,引發居民抗議行動。十幾位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成員在門口拉白布條,認為慈濟假借人文茶會之名,進行公開說明會。代表活動發言的慈濟志工林正雄表示,此次非公開說明,請外界勿誤解。
慈濟內湖北基地位於大湖里,舉辦人文茶會,大湖里長辦公室卻未收到文宣,倒是秀湖里長辦公室收到了。里長郭坤祥無奈的表示,面對里民詢問講座訊息,一問三不知。他認為慈濟應讓資訊更透明化,讓當地里民都能知道慈濟的計畫,減少居民的疑慮。
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則質疑慈濟假人文講座之名,意圖以此作為與居民溝通、開過說明會的事實。居民表示,近日大湖里、秀湖里街上,不時有5人一組穿著藍白制服的慈濟人邀約路人參加茶會,或是邀約簽名聯署,一旁更有人攝影,蒐集慈濟與民眾溝通的片面影像。
進入園區前,園區大門即有志工對於一一入內者的身分,進行過濾。辦公室內則多位師兄姐以茶點招待記者,十分有禮客氣。林正雄說,都審要求的公開說明會是更正式的、需與台北市政府合辦;在公開說明會之前,可能還需一段時間,因此先進行居民的溝通,此次講座並非園區說明會,也未與北市都委會報備。
居民也指控慈濟只邀約特定人士參加茶會,文宣也是挑對象發送;林正雄表示,並沒有此意圖,而是由志工挨家挨戶分發,林正雄說,志工每天以兩小時的時間進行「愛灑」(敦親睦鄰),難免遇到沒人在家的情形,可能因此漏掉了里長辦公室。根據志工表示,愛灑遇到的民眾90%都表示支持園區土地變更,這個結論則與抗議居民所說的有出入。

2011年2月18日 星期五

墾丁京棧佔用保安林 墾管處國產局涉圖利

2011年2月1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京棧大飯店預定地為墾丁珍貴陸蟹棲息地。圖片來自:林子淩。爭議多時的後灣京棧大飯店開發案,因區位選址牽涉到生態敏感區,爭議不斷。18日國家公園委員會中,墾丁國家公園原須就後灣京棧大飯店預定地如何使用提出細部計畫,讓開發單位據此修改開發計畫。然而有環團爆料,細部計畫乃出自開發廠商之手!立法委員林淑芬強烈抨擊,由開發單位規劃國家公園的發展方向,國家生態保育的整體性還存在嗎?
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海邊京棧大飯店開發案,總面積為3.4236公頃,其中開發面積有75%為私人土地,由墾管處劃定為遊憩區;因緊鄰海生館,且依法須與墾丁國家公園全區整體規劃,雖已於2009年12月有條件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仍須通過國家公園委員會細部計畫以及開發計畫審查。
17日記者會上,林淑芬指出本案多項不合理之處,包括國有財產局竟以「未知」屬保安林情況下,與京棧飯店簽訂核准開發契約書,其中即包含2筆國有土地。依據國有財產法第4條第2項,國有保安林地屬於國有公用財產,並依森林法第24條規定,保安林地應用於公益用途,是不得出租的。
林淑芬說,該土地座落位置現場即插示保安林地告示牌,地籍資料也註記為保安林地,國產局卻推說不知,明顯瀆職。

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環境教育機構需認證 環署預告草案

2011年2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隨著《環境教育法》即將於6月5日上路,相關的子法也即將制定。環保署15日發布「環境教育機構認證及管理辦法」(草案)預告,此法乃關於承辦政府委託之環境教育單位,取得環境教育機構認證之方式及相關管理辦法。民眾針對此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皆可於近日陳述意見。
「環境教育機構」乃是環教法中推動環境教育的主要場域,政府因限於人力、場地或師資等因素,必須委託外界辦理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時,為確保其高品質,這些承辦的機構、學校、事業或團體,必須事先取得環境教育機構認證,才能接受委託辦理相關課程。
環保署表示,目前規劃的草案中,環境教育機構至少有1名全職環境教育人員,此外講師資格、授課大綱與教材、專用教室或訓練場所、消防安全證明等,都有規範,確保學員能有一個安全舒適且師資良好、收費合理的機構來參加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
未來無論是大學、教育訓練機構、事業或民間團體等,都可透過此一制度來參與環境教育人員訓練及環境講習的工作。

2011年2月16日 星期三

兔年不「兔草」 改穿人造纖維善待兔寶寶

2011年2月1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消費者穿在身上軟綿保暖的兔毛製品可能來自生剝活體的成品!動保團體15日揭露中國瀨兔養殖及剝皮錄影帶,每件皮草都來自一條生命,提醒消費者,勿以為「兔毛」是可再生較不殘忍的商品,呼籲消費者減少對動物造成的痛苦與殺戮,選購其他人造材質的衣物保暖。
在進入華人兔年同時,每年有來自中國、數以千萬計的兔子,因為皮毛的需求被屠宰、剝皮,成為「兔草」,它們用在各式服裝、鞋靴、配件及吊飾上。更有不少人甚至認為兔毛有如羊毛,只是將毛剃下,之後可以再生。
然而事實卻非如此,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公佈的錄影帶顯示,占全世界兔毛供應量9成以上的中國,許多兔子雖被電暈或癱瘓,但還未死亡,即被活活剝下毛皮。大型屠宰場先將兔子電擊後,將兔子單腳掛在鐵勾上便開始剝皮;小規模飼養的農戶,許多則自行屠宰。

挺生態旅遊 花旗挹注10萬美金

2011年2月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左起:台大教授楊平世,花旗基金會代表廖麗雪,營建署國家公園組組長陳貞蓉,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執行長林意楨。圖片提供:花旗銀行。為綠色產業加碼,花旗基金會2011年再挹注10萬美金,支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繼續發展台灣生態旅遊推廣計畫,15日起跑儀式上,除了展現國內首次由產、官、學及民間團體共同合作的生態旅遊計畫成果,同時也揭開今年一連串推動生態旅遊計畫,花旗銀行邀請全民共享綠活生活,將台灣之美轉化為綠色資源。
台灣花旗銀行公共事務中心負責人廖麗雪說,「觀光是台灣最應該走的一條路!」他受先生影響,愛上大自然以及不破壞環境的生態旅遊,可以在一個安靜的小鎮,為了一班公車等候40分鐘,慢活中欣賞體會當地的特色,達到綠活、樂活。「台灣不該再受工業開發的污染。」廖麗雪說。
2000年協助台灣將螢火蟲保育結合到旅遊,創造台灣保育與觀光雙贏的台大昆蟲系教授楊平世也到場分享經驗。他說1996年,當時的營建署長黃南淵到日本考察,看到日本的螢火蟲為觀光賺進大錢,回台詢問國家公園幾位處長都表示沒看過螢火蟲,當時楊平世進行調查,得出32種螢火蟲,後因政府大力支持,到了2000年調查到64種,他也四處去教民宿業者如何保護螢火蟲,並在螢火蟲經過之處開棧道等,後來陸續發現台灣冬季還有4種螢火蟲,例如雪霸附近的雪螢,台灣四季都可以看到螢火蟲,螢火蟲幾乎是當時觀光業的救星。

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年年都是白海豚年 環團募款保育媽祖魚

2011年2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僅存不到100隻的媽祖魚(東台灣海峽中華白海豚),仍在艱困的環境中,努力求生。政府至今仍未拿出積極的保育措施,卻任由高污染、引發高健康風險爭議的國光石化在彰化海岸,白海豚的活動範圍內大肆開發;並在拿不出對策保育白海豚的情況下,環評通行無阻,令環委搖頭的環說書卻不斷有機會補件續審。
由民間6個團體所組成的媽祖魚保育聯盟以保育媽祖魚為職志,靠著微薄的經費致力於白海豚研究調查,13日下午以募款茶會的形式籌募保育經費,雖然沒有明星撐場的大場面,仍有來自藝文界、保育團體的鼎力相挺,知名文化人張鐵志即為白海豚獻聲,籌募經費;林中光樂團發表數首以白海豚為主的創作歌謠,激勵與會者;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甚至為了籌募經費,不惜與長期志工陳秉亨擁吻,蔡嘉陽說,為了白海豚什麼都願意。
國光石化所引發的爭議,包括國內的不義、世代不義、物種之間的不義,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廖本全就以他的孩子為例,「國光石化」在幼兒的心目中已然是侵略者代名詞。他嚴詞表示,沒有人可以剝奪白海豚的生存權,也勉勵與會者,反國光石化一定會成功。

2011年2月11日 星期五

黑熊出沒! 塔塔加森林靜山有成

2011年2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以下簡稱玉管處)去(2010)年委託專家進行「塔塔加地區哺乳類動物監測調查」,於12月在玉山主峰線塔塔加森林附近,以先進的數位式紅外線自動相機,攝得台灣黑熊影像,證實此地有熊出沒。保育做得好、台灣黑熊到處跑,玉管處除了欣慰,更要提醒登山客做好和黑熊面對面的準備,踏足塔塔加,務必結伴、了解黑熊習性。
歷時34秒的9連拍,清楚地呈顯黑熊的形象,由圖片初判為狀況良好的成熊,玉管處保育課長蘇志峰說,需進一步了解日前於步道附近攝得的台灣黑熊究竟為偶發事件,或為該處台灣黑熊之長期穩定行動路徑。發現黑熊的地點接近玉山主峰線孟祿亭下邊坡(海拔約3000公尺),雖原為台灣黑熊棲地,但因此地為登山客行經路線,使得黑熊逐漸遠離。
近幾年玉管處透過每年固定長達一個月的「靜山」季,不接受旅客登山的申請,以及排雲山莊整修,使大自然得以休養生息,可能因這些保育作為降低了人為干擾,因此黑熊也逐漸回到原棲息地。

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永續美麗西海岸 全國商店聯署反國光

本報2011年2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反國光石化,彰化環盟再發起「全國商店業者反國光石化開發聯署」,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商家背後代表著眾多員工的家庭,以及顧客群,國光石化帶來的汙染、對健康安全的疑慮,是每個有道德的商家應起而反對之的。
繃緊全國民眾神經的大型開發案國光石化,即使國內上千位學者、醫師、各界人士聯署表達反對興建國光石化,仍在第四次環評審查,以補件再審做結,並即將於春節過後繼續審查。第4次審查會,國光石化雖以縮小規模送案,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認為只是將原來一、二期規模整併,換湯不換藥,改變不了污染的事實。而會議一開始,主席就逕行宣布為最後一次,罔顧場外來自各地大專學生守夜要求公平審查。
環團憂心接下來的審查可能做成有條件通過,步入台塑六輕後塵,造成當地居民永劫不復的健康威脅。因此,此時進行商家聯署顯得特別重要,展現全台灣最有生命力的商家之意願以及永續台灣的決心。

2011年2月1日 星期二

環保年菜過新年 吃出健康與永續

2011年2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除夕夜在即,年夜飯總是充滿誘惑,其實年夜飯也可以吃得健康、安心又環保,以下就介紹幾個秘訣。
不吃魚翅 真永續
持續非法撈捕和貿易已經使南非網鮑的生存帶來威脅(圖片來源:Marksu Burgener of TRAFFIC)你的餐桌上有魚翅、海參、鮑魚、髮菜嗎?牠們幾乎都是年夜飯的主角,但是因為人類不節制地消費,已經嚴重影響牠們的生存。
隨著民間團體大力呼籲停售「魚翅年菜」,全台四大超商,包括7-11、OK、全家等3家業者已不再販售「魚翅年菜」;萊爾富公司則表示,今年年菜預購型錄上出現的2道魚翅料理,用的都是「環保魚翅」,並非真的魚翅。
由於鯊魚位於食物鏈頂端,一旦其族群崩解,將導致海洋生態瓦解。而全球每年約消耗7千萬隻鯊魚是為了滿足人們口腹之慾,用作魚翅料理!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9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1,045個鯊魚及其相關種類(軟骨魚)中,已有17%面臨滅絕威脅,13%瀕臨滅絕。而台灣是第三大魚翅輸出國,每年出口魚翅991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