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以森林公園替代大巨蛋 藝文界聯署催生

黃大洲意外現身 為松菸說分明
本報2011年6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遠雄能否孵出大巨蛋,依據台北市議會決議,關鍵點在於7月2日前必須取得建築執照以及銀行融資。在履約期限前3天,多位藝文界人士發動連署,昨(29)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遵守市議會決議,也為松菸規劃藍圖,保留為第二座森林公園;這天雖大雨滂沱,但前市長黃大洲仍為松菸說項,意外現身記者會現場。

竹北農民要耕作 抗議產官學聯手強徵良田

2011年6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被徵收的農地預估年產值350萬公斤稻米。
來自新竹縣竹北市東海里等地上百名農民昨(29)日聚集凱道,高呼「反對台知園區、捍衛璞玉良田」,抗議新竹縣政府與交通大學聯手掠奪農地,農民代表紛向總統府及監察院陳情表達反徵收守護家園的決心。

徵地招商不利 台知園區惹人嫌

2011年6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陳錦桐攝影
現行的區段徵收制度下,作為徵收補償費計算基準的「土地公告現值」與市價相去甚遠;而根據地政學者研究,實務上,區段徵收後原地主所能取回的土地(抵價地)面積平均不足30%,遠低於法令下限之40%。

2011年6月27日 星期一

淡北快速道路2012動工 紅樹林保留區前途未卜

2011年6月2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淡北快速道路環評過關,紅樹林保留區前景不明。爭議多時的淡北快速道路近日通過環評,再次受到矚目。本案新北市政府預計2012年動工,開發單位雖計畫成立生態監督小組,但能發揮多大功效,能不能確保紅樹林保留區,並沒有說清楚。在環評大會現場關切的立委田秋堇表示,生態監督小組應該要有公權力,否則可能淪為六輕安全監督委員會之處境,當事故發生時,委員不得其門而入。
中研院史語所研究員劉益昌則認為,本案即使通過環評,仍應重做文化資產評估,因為自然保留區是文化資產審議最嚴格的等級。另外,對保留區的認定不應只是從紅樹林開始計算,其周邊政府列為雜樹林之區域也非常重要,屬於不同環境的介面。
劉益昌認為,農業或自然保護單位應給新北市政府建議,函請行政院農委會將所疑慮重新予以鑑界及劃設,就不會出現爭議。此區自從1986年前畫設為保留區至今,植物成長已有變更,應進一步處理。生態保育的疑慮確實存在,貼著它施工,絕對不是只阻隔聲音光線就可以。
本案北起登輝大道與中正東路交會點附近,南迄大度路與中央北路,全長4.7公里,其中平面路段2.7公里,橋梁路段1.7公里,地下箱涵0.3公里,寬3.25公尺,道路型式採中央不分隔雙向四車道。上周三(22日)已有條件通過環評,預計2012動工。

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相思寮散戶仍面臨迫遷 北上陳情護家園

2011年6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陳錦桐攝影
去(2010)年717全台上千農民串連夜宿凱道,控訴圈地惡法殺人。為此行政院長吳敦義不但與大埔及相思寮農民會面,並提出「聚落保留,農地以地易地」的替代方案。但10個月過去了,相思寮與大埔仍有農民要被迫搬遷。

影像記錄台灣檜木 有影秀台灣

2011年6月23日台東訊,廖靜蕙報導
台東林管處長張鐵柱現場揭開一株2年生的台灣檜木。台灣保留了全世界最大面積的原始檜木林,並因此被評選為世界遺產潛力點,如此珍貴寶藏都讓生態影像工作者記錄下來。23日第二屆國家生態影展壓軸場在台東延燒,強打徐建國導演的《世界遺產台灣檜木》。首映會前,台東林管處長張鐵柱親自揭開神秘禮盒,展示一株2歲大的台灣檜木,以保存世界遺產台灣檜木,詮釋國際森林年。

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張曉風、陳文彬 呼籲保護阿塱壹原始海岸

2011年6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藝文界與環團一起為守護阿塱壹而努力。
交通部公路總局視環島公路網為重要建設,僅剩的12.8公里、位於台26線屏東旭海到台東南田的缺口,也打算以水泥公路串連。屏東縣政府雖已公告此地為「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但半年期限即將到期,一群藝文界人士擔心計畫公路沿線的阿塱壹原始生態將消失,已響應民間號召,要在7月24日前募集10萬個連署支持「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

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阿塱壹海岸 具世界地質遺產潛力

2011年6月2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20101031阿塱壹古道_葉品妤攝影-2
「停建台26線,搶救最後自然海岸線」連署行動如火如荼展開,最近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退休教授宋國城因學生轉寄的電郵喚起記憶,他說,從佳洛水至南田沿海的海岸地質保留了約1千萬前的古地理景觀。而1991年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的〈5萬分之1恆春半島地質圖幅與說明書〉中即記載相關研究結論。

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嗆中科搶水 莿仔埤圳農民團結提訴訟

2011年6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謝寶元說「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滅農就是滅糧,難道真的不怕台灣沒飯吃?」(圖片來源:台灣農村陣線)上百名莿仔埤圳沿線農民於今(21)上午,齊聚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前,抗議政府未經環評,就準備進行「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統包工程)」,農民同時委請律師就違法之嫌提起訴訟,「一定不能讓這種未經環評,違法調度農業用水的工程蠻幹下去!」

大武山自然湧泉恐遭破壞 五溝溪整治費思量

2011年6月2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五溝村湧泉匯流區水草豐美,縣府卻以防洪為由整治。朱玉璽攝。屏東縣萬巒鄉五溝村文建會指定全台唯一的歷史聚落保護區,近日屏東縣政府擬進行「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聯外排水改善工程」,拓寬五溝村到佳平溪之間的河道,環團擔心破壞五溝溪自然湧泉濕地,發起連署搶救。此項工程將於今(21)晚於五溝社區活動中心的說明會,縣府水利處長謝勝信表示將廣納民眾意見,做成工法參考。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表示,萬金社區排水位於東港溪整體整治計畫最上游區塊,在水利署治理規劃由下游往上游辦理原則下,到2013年易淹水治理計畫第3階段結束時,可能未及改善。現因新赤農場永久屋基地興建,萬巒鄉赤山和萬金村民陳情盡快進行排水工程,縣府因此得到重建會經費,改善基地週邊排水之餘,得以一併處理易淹水區。

2011年6月20日 星期一

特展:百奇老樹故事多 見證台灣古今興衰

2011年6月2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融合文化、藝術與生態保育觀念。圖片來自:林務局。
聯合國將2011年訂為「國際森林年」,期許在森林管理、保育及永續發展上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林務局則以老樹為號召推「國際森林年-建國百年台灣老樹巡禮展」回應。18日開幕記者會,以「老樹百奇」、「老樹就在我家旁」、「老樹達人」、「國際森林年嘉年華會」等互動展示區,讓民眾體會生態保育與在地文化緊密連結的重要性。
前林務局局長顏仁德可說是台灣老樹保護的重要推手,20年來,台灣由800棵老樹認列,增加到4000棵登記為老樹。他說全台已有17個縣市已有樹保自治條例,他期待各縣市都能自訂自治條例,「讓老樹不因開發而遭到移除!」
參與老樹研究多年的「老樹達人」中興大學植物學系退休教授陳明義表示,台灣各地都有許多「有故事」的老樹,在探訪老樹的過程中,聽過許多感人故事。他說:「一棵老樹見證台灣古今興衰,在歡慶建國百年之際,更要透過這100棵老樹的故事,見證台灣百年歷史更迭、文化傳承,以及在地文化價值,學習與自然萬物共存。」
林務局代理局長李桃生現場擔任「老樹百奇」導覽員,他說,每棵老樹都有豐富的生態系,人文以及歷史;老一輩的人都會聚集在社區中的老樹下,說自己的奮鬥的故事,他鼓勵每個人和社區所在的老樹交朋友,訴說故事。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四湖海岸植物園 重建防風林相多樣性

2011年6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灣西部濱海砂坵上出現一座綠意盎然的生態林園,是農委會林業試驗所18年沿海造林努力的成果。位在雲林縣四湖鄉林厝村臨海處「四湖海岸植物園」譜寫海岸林相多樣化的樂章,為防風保安林寫新頁。
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
台灣雲林沿海平均年雨量不到2000公釐,且主要集中在夏季及颱風,旱澇不均下,夏秋兩季常飽受淹水之苦;冬天又因東北季風冷冽的強風夾帶大量的鹽沬,侵襲沿海土地與住屋;隨著民眾經濟活動越來越靠近海邊,防風保安林的經營煞費苦心。

永續海洋真幸福 動團推無魚翅婚宴

2011年6月1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一碗魚翅羹,讓已經演化了四億年的鯊魚族群,面臨巨大的生存危機!魚翅料理在許多國家已成「眾矢之的」,美國夏威夷州自今(2011)年7月1日起,禁止持有、販售魚翅湯等相關產品。(攝影: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喜宴中常見的魚翅料理,往往被視為主人社會地位的象徵,然而華人社會「無翅不成宴」的風俗,卻逐漸改變海洋生態。位於海洋生態系頂端的鯊魚,因為身上的4片魚鰭、魚尾而遭到活割,之後放回海洋,任其痛苦死亡,海洋生態也隨之攸變。如此殘忍得來的食物,卻用來祝福新人。

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中科五期】馬英九愛台 中興新村確定變身高等研究園區

2011年6月1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中興新村牌樓。圖片來自:南投旅遊網。中興新村高等科學園區開發計畫環評繼4月25日有條件通過初審,10日環評大會雖有委員明確表示反對,仍有條件通過。

2011年6月9日 星期四

保護鯊魚護海洋 荒野啟動愛鯊計畫

2011年6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民眾愛鯊魚有很多方式,有些人卻是吃進肚子。魚翅的取得是造成鯊魚滅絕的主因,而民眾通常對於吃進肚子裡的沙魚煙到底是哪種魚也摸不著頭緒。台灣荒野保護協會於昨(8)日世界海洋日啟動「愛鯊計畫」,除呼籲國人愛鯊魚以保育取代魚翅殘忍飲食,並將與中研院合作,走訪全台灣各地販售的鯊魚,採樣建立樣本,以DNA條碼進行法醫學檢驗,建立「漁產履歷」,調查台灣人目前食用鯊魚的狀況,藉此推動鯊魚保育政策。

捕獸鋏修法不能有例外 專家籲全面禁用杜絕製造

2011年6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立法院於昨(8)日審議《動物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通過「製造、販售、陳列或輸出入獸鋏(捕獸鋏)應取得許可,違者將可處新台幣1萬5千元以上7萬5千元以下罰鍰」。動保團體雖視為一項成就,然而,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認為,法規仍未排除例外條款,捕獸鋏一息尚存。

劉黎兒:核電,台灣承受不起的重

2011年6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旅日作家劉黎兒經歷311核災之後,堅決反核,並不斷發表反核文章。311日本關東地震引發大海嘯,一連串的天災打擊著日本人民,然而挺過這波災難的民眾,萬萬沒想到更恐怖的還在後面,福島核電廠1、3號原子爐連續爆炸,更動搖了日本人「沒有核電就沒有電」的信念。旅日作家劉黎兒親身經歷東京人的恐慌以及無力感,這種震驚的經驗,催促他投身反核議題,以文章積極喚醒台灣社會對核電的關注。

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

農委會疑修法限縮寵物定義 遭批怠惰

2011年6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自: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民眾養在家中的兔子、布丁鼠、麝香豬到底是「寵物」還是「野生動物」?認定不同,待遇也隨之改變。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將於今(8)日審查動物保護法修法草案,其中行政院農委會提案修訂第3條第5款,將「寵物」定義為「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動物」,未來非經農委會公告的物種,即使民眾飼養在家,不能稱為寵物、也不受野生動物規範。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痛批農委會怠惰,呼籲立委拒絕此項提案。

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墾丁後灣 墾管處同意陸蟹優先

2011年6月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後灣指標性物種凶狠圓軸蟹,學者建議列為保育對象。圖為彰化海岸的凶狠圓軸蟹。位於屏東車埕鄉後灣村、鄰近海生館的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一),長久以來未開發,保持完整原始樣貌。2007年因京城建設在此購地,計畫興建京棧大飯店,整地時,意外發現珍貴陸蟹棲地,引發一連串保育、開發論述。本案因土地涉及國家公園腹地,因此必須先通過墾丁國家公園遊憩區(一)細部計畫審議。

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永續城市治理】講究創新 都市發展新理念與生物多樣性密不可分

作者:廖靜蕙
【編按】甫於去年10月在日本愛知舉辦完畢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會議,首度針對城市與生物多樣性的關聯列入討論,會議中提到全球超過50%、台灣75-80%的人口居住在都市,不同尺度的城市區域都應以更具創意、彈性的做法回應生物多樣性,如此將帶動全球一半以上人口改變現況。另外,全球最大城市減碳聯盟「地方環境行動國際委員會」(簡稱ICLEI)6月3~5日於德國波昂舉行的年會「2011城市適應力」 (Resilient Cities 2011),也涵蓋了生物多樣性的層面。
本專題將就愛知會議中都市高峰會議之結論、實踐的案例,以及台北市連續幾年進行生物多樣性調查的成果報導。回應生物多樣性保育,城市不能以都市化而置身事外。
城市的濕地在城市生物多樣性中扮演要角。圖為楊梅731號戰備溜池,曾因台北赤蛙出現其中而聲名大噪。照片來源:林華慶提供隨著生物多樣性衰退越來越嚴重,環境條件越來越嚴苛,不同區域尺度的城市回應生物多樣性保育,被視為迫切且需要的。去年10月聯合國於日本愛知縣名古屋舉行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0(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0次締約國會議),期間並召開市長、省長等區域首長舉行城市生物多樣性問題高峰會議。這是第一次針對城市當局與生物多樣性的整合。
剛從桃園縣政府卸下桃園市副市長工作,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李永展即以桃園縣為例,說明城市中生物多樣性創意設計的可能性。而台灣勢必得從國際間脫穎而出,成為地圖上不可抹滅的名字,因此結合更具彈性的治理概念,讓城市的各項建設具備貢獻生物多樣性的創意設計,將成為未來十年或久遠的目標。

地主捐地做環境教育 自然谷寫下環境信託新例

2011年6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南何山自然谷。圖片來自:荒野協會。台灣第一個由官方核准的環境信託首例出現了。「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在3位地主首肯下,委託荒野保護協會做環境信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孫秀如表示,該會長期推動環境信託,樂見官方對此有所作為。不過,他也提醒,環境信託相關法令尚未完備;例如自2010年4月以來已有7萬多人認股、打算買下濁水溪口溼地的環境信託行動,至今卻仍卡在法定程序不明等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