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阿塱壹劃定自然保留區 學術界再推一把

2011年9月27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保留原始美麗的海岸阿塱壹古道,學者也出面相挺。
公路總局台26線安朔旭海段路段雖通過環評,但屏東縣政府基於保護地方珍貴資產,公告「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阿塱壹古道),學者擔心面對開發利益與民代的強烈壓力下,專業的學術審查極可能因而難產甚至被扭曲,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縣政府指定為自然保留區,並要求立法院本會期凍結台26線之預算。
自反國光石化運動,學者投入支持社會運動的氛圍有增無減。由學術界發起的「學者與社會賢達共同守護阿塱壹聯署」 截至目前為止為700人,包括366位來自各領域的學者。
公路總局懷抱環島公路夢想,將僅剩的12.8公里阿塱壹古道,視為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島公路的缺口。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則認為,環島公路的想法是舊思維,不適用於新時代,新時代應有新思維,應認知此路段之價值。

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小港遊艇專區將動工 考驗高雄生態城市內涵

2011年9月23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南星遊艇產業園區。 (高雄市海洋局提供)位於高雄市的西南方,小港區大林蒲海岸的南星計畫區,經過20年來的經營,綠樹成蔭,自然樣貌多元;更因地形突出於海面形,成為候鳥從海面飛進陸地之首抵站。如今在計畫區範圍內的遊艇專用區即將動工,保育團體呼籲謹慎施工,為候鳥保留綠地。
政院經建會於2010年初推動的「高雄海空經貿城整體發展綱要計畫」,高雄市政府選定南星計畫區佔地100公頃的用地做遊艇專區,目前即將動工。高雄野鳥學會憂心地貌隨之倏變,呼籲市府兌現生態城市的支票,而保留既有的樹林綠地,就是最簡單的保育。
南星計畫區原為避免大林蒲海岸線節節退縮的補救計畫,工程師以建築廢棄物、砂土以及中鋼煉鋼所衍生的爐石,混合後填充海岸,慢慢形成陸地,使沿岸土地不再被海浪侵蝕,並增加一片新生地。

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戀戀「星星之鯊」 鯨鯊衛星追蹤研究SOS

2011年9月2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百支衛星籤鯨鯊標識募集行動,左起漁業署長沙志一、台灣海大校長李國添、關懷生命協會執行長張章得以及Wildlife21代表。國際鯨鯊日邁入第4年,農委會漁業署於19日公布台灣鯨鯊保育現況,並結合學術界台灣海洋大學、公民團體Wildlife21共同宣佈,在未來5年將募集100支衛星標識籤,擴大辦理鯨鯊衛星標識及生態研究工作,以回應全球共同推動鯨鯊保育工作。

最大最憨 因為好吃逐漸滅絕

漁業署長沙志一表示,鯨鯊屬高度洄游性魚種,常在台灣附近海域被發現,又因個性溫馴、行動遲緩,我國漁民都叫牠「大憨鯊」(台語音)。鯨鯊也就是豆腐鯊,因肉質鮮美,成為亞太地區多數國家之漁業利用對象,再加上其育子數少、成熟期長,使得族群數量逐漸減少。

2011年9月16日 星期五

特定農業區再開發? 必要性不足 苗栗推中平工業區再受挫

2011年9月1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苗栗縣政府主導的中平工業區開發案,15日再送內政部區域委員會專案小組審議。這是繼2010年12月9日內政部區域委員會審查、以及今年1月遭環評審查退件後,第4次區域委員會審查。本案因90%為特定農業區,卻尚未取得農地變更同意,也未與當地農民溝通,而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也未決;簡言之,開發的必要性未能說服委員,最後未通過審查,需補件再審。
會議也裁示在土地徵收審查會、地方說明會未辦理之前,不會將本案送進大會。

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17縣市僅13個動保員 動物保護淪為空談

2011年9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台灣雖然有一部《動物保護法》,但長期以來只由畜牧處下設一科來執行,執行人力只有7人;5都之外的17縣市只有13位動保員。由20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盟」(催生專責動保司聯盟)分析,在層級最低、人力不足條件下,中央無法監督、地方無力執行,動保法形同虛法。而行政院將畜牧與動保合併為一司,表面上似乎層級提升,催生盟認為在政府重經濟考量下,資源分配必將如往常傾斜在畜牧業務,是換湯不換藥的作法。
各地方政府「兼差」抓狗的清潔隊員,以不熟練的手法,用鐵鍊套住巴掌大的小狗,任其苦苦哀叫。大動連(大學動保社團連線)成員在14日催生專責動保司記者會上指控,因為民眾通報,於是一些容易抓的狗、小狗、乖狗,不分青紅皂白、一律平等,鐵鍊侍候!而某些地方政府將捕犬業務委外,讓未受訓練的人擔任捕犬員,不但傷害無辜生命,也讓其成為炮轟對象。
另一位大動連成員也指出,捕獸鋏已修法禁止販售,但因動保人力不夠,而未能減少捕獸鋏濫用的問題。他們要求「成立專責動保司,讓生命減少受苦!」

催生專責動保司 朱天心侯孝賢相挺

2011年9月1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催生專責動保司行動隨著立法院開議如火如荼展開。由20多個動保團體組成的「催生盟」(催生專責動保司聯盟)14-17日連續4天在台北市士林捷運站邀請民眾寫明信片,欲募集十萬張明信片寄總統府,讓總統馬英九重視成立專責動保司的重要性。14日記者會現場,國民黨立委丁守中、作家朱天心、導演侯孝賢也蒞會力挺成立專責動保司。
行政院版的「農業部組織條例中」即將於立法院此會期送審,若通過三讀,即將於2012年上路。但動物保護業務卻被納入農業部畜產及動物保護司,丁守中形容將畜牧與動保業務放在一起,有如讓公賣局兼禁酒業務,十分矛盾。他承諾爭取其他立委的支持,成立專責動保司。

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攸關太平洋鮪魚存續 綠色和平緊盯台灣漁業預算

2011年9月1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陳錦桐攝影
綠色和平演出「錢進漁業署、一鮪都不剩」行動劇全球鮪魚漁獲有60%來自中、西太平洋,而此區域的遠洋漁船有30%來自台灣,可謂勢力龐大;換句話說,要挽救全球日漸稀少的鮪魚資源,台灣遠洋漁業佔有重要地位。綠色和平昨(13日)在立法院開議前夕,演出「錢進漁業署、一鮪都不剩」行動劇,諷刺漁業署預算只3%花在資源管理,其餘都用於增加產能;要求立委嚴格把關漁業預算,讓台灣對世界漁源保育也能有正面貢獻。
昨天在立法院大門前,綠色和平成員扮成漁業署官員,站在高高的錢坑中,舉著一隻魚骨頭。象徵漁業署未善用立法院通過的預算,反而加速海洋資源枯竭。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高于棻表示:「立法院應在本會期審查漁業署預算時,深入了解該預算是否確實有助於海洋資源永續經營。立委有責任代替民眾監督漁業署,不應縱容漁業署繼續以高額經 費補貼過度捕撈、破壞海洋資源的行為。」
中西太平洋供應全球60%的鮪魚,其中4種鮪類資源已有3種名列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紅皮書中,皆屬於過度捕撈物種。
根據綠色和平《花大錢救漁業 魚源更枯竭》 報告發現,台灣遠洋漁業年產值約新台幣400億元,90%來自於鮪魚業,在中西太平洋台灣籍漁船共1953艘,是中西太平洋擁有最多數量漁船的漁撈強權。 漁業署在過去10年遠洋漁業近117億元預算中,僅不到3%的預算用於資源管理,而有高達75%用以增加產能、加速魚源枯竭。不但枉顧馬政府的永續漁業承諾,更未善盡台灣永續經營海洋的責任。

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貢寮健康永續和禾米 多種生物掛保證

2011年9月12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貢寮水梯田美不勝收,晨曦中割稻更勝米勒之拾穗。(攝影:方韻如)新北市因地形地貌得天獨厚得以發展水梯田這種特殊地景地貌。繼金山八煙水梯田復育出「救世米」,貢寮區內寮山上水梯田復育成果,也首度以和禾米面市。林務局推動「水梯田生態保存與復育計畫」,7日來到貢寮水梯田參訪,當地農民驕傲地交出成績單:青鱂魚、黃腹細蟌都回來了,而第一批無農藥生產的1300公斤和禾米全數由知名餅店以比市價多1倍的價格收購。
位於新北市貢寮區的內寮山區農田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循著雙溪河的潔淨溪谷,先民砌石成階且悉心維護的水梯田及衍生的灌溉水道被森林環抱著,吸引了許多森林邊緣物種的利用;除了生態功能,更具備地景美學、土地紋理、文化保全及傳承的功能。然而因人口外移老化,水梯田棄耕而陸化,生物多樣性也因而劣化。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催生專責動保司 動團發起寄明信片給馬總統

2011年9月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爭取9月立法院院會即將進入二讀朝野協商關鍵時間,由國內20多個動保團體串聯而成的「催生動保司行動聯盟」發起5萬明信片送總統府活動,要讓總統知道成立專責動保司之重要性。14日起連續4天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發送明信片,邀請民眾寫信給馬總統訴求成立動保司。
立法院第7屆第8會期預定16日開議,攸關動物保護業務的組織架構也將於本次會議進入朝野協商,行政院版的「農業部組織條例中」,將原屬於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將與畜牧處合併為「畜產及動保司」,動保科似乎從科跳到司的三級跳,催生盟卻認為換湯不換藥,無助於動保業務的改善。
根據催生盟資料顯示,台灣動保法實施12年來,有114萬2012隻流浪狗被抓進收容所其中,其中96萬3030隻消失在收容過程;而台灣流浪動物並未因捕捉、撲殺而減少,催生盟認為透過專責動保司的成立、落實動保法,才能終止流浪動物「救不完、送不掉」的悲慘命運,徹底改善動物處境,讓台灣成為尊重生命之島。
催生盟表示,將動保與畜牧業務合併為「畜產及動物保護司」,前者考慮經濟效益,後者則考量人道精神,必有矛盾及弊端,對動物保護工作的推動極為不利。再以2011年農委會預算分析,畜牧與動保的比例為9:1,科室單位比例為5:1,畜牧處下掌管動保業務的工作人員僅6、7名,兩者資源分配差距極大,顯示動物保護人力、經費皆相當缺乏、嚴重失衡,未來以政院版「畜產及動物保護司」結構來看,也不可能有多大改善。

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結合環境與產業復甦 八煙米睽違25年經典再現

2011年9月5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位於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聚落,早年以水梯田聞名,卻因產業結構的改變與都市化的開發壓力而式微。有鑑於農業濕地生態之重要性,3年來經過林務局與生態工法基金會積極復育水梯田,讓消失25年的八煙米,以「救世米」的包裝重現台灣。3日八煙聚落人煙雜沓,聚落以祭典、「辦桌」形式慶祝豐收。

睽違25年,八煙米經典重現,生態工法基金會、林務局及當地村民以祭典慶豐收。(圖片來源:林務局)
一進八煙聚落便可看到由當地特有的安山石砌成的屋舍點綴其中,潺潺的水聲不曾稍歇,隨著水梯田復育,八煙聚落獨特的資產更添人文色彩。入口處插滿汽球,上面分別寫著「蝦」、「米」、「蛙」、「龜」,代表水梯田的復育讓這些消失的生物回來了。主辦單位在「出張所」(招待所)前搭起舞台,以戲劇方式將水梯田復育後生態的改變表現出來。

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媒合健康食物、獨立媒體 另類「新聞市集」上線

2011年9月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上下游 News Market 新聞市集 — 關注台灣的糧食自主、食品安全、農村文化、地產美食及綠能生活等以關心農業、食物、友善土地議題為主的社會企業「上下游新聞市集」,3日即將上線,目標為建立一個開放的訊息平台,號召公民記者報導相關議題,並針對產銷失衡的農產品進行開發;並提供市集,讓綠色消費成為改變的力量。該網站結合健康食物與資訊平台的特質,成為相當另類的「新聞市集」。
「上下游」創辦者包括曾經投入921災區產業重建的馮小非、莊惠宜,曾任誠品《好讀》主編的蔣慧仙、網路科技業好手蕭名宏、擅長將台灣元素放進設計的國家工藝獎得主楊偉林共同創立;而嫻熟農業議題的前天下雜誌記者汪文豪也將是專職記者,為台灣農業現況做深度報導。
馮小非原為網路媒體「小地方新聞網」靈魂人物,累積了地方書寫以及獨立媒體經營的實力,自從決定創業之後不忘關注農村的初衷,不斷思考下一步怎麼走。而原為誠品書店《好讀》主編的蔣慧仙,在2004、2005年台灣出現第一批以賴青松為代表的年輕知青返農,實踐上和老農有所區隔,為台灣農業注入另一種可能,即以賴青松的故事躍上《好讀》封面,自此蔣慧仙即持續關注農業議題。

2011年9月1日 星期四

東海岸開發未落實「海下環評」 美麗珊瑚蒙塵

2011年9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東基翬(三仙國小一帶往北至三仙台附近的海岸)海底遍布美麗的珊瑚礁,70多座直徑6公尺、高3公尺的山形微孔珊瑚,有如海裡的小山丘,支持著魚類的棲地,基翬海底充滿生機。珊瑚礁總體檢首度於台東三仙台旁的基翬增加潛點,在杉原地區首次記錄到只能在乾淨的海域生存的貝氏耳紋珊瑚,在基翬也發現新種台灣擬絲珊瑚蹤跡。
基翬水下生態。(圖片來源:中研院珊瑚礁演化生態暨遺傳實驗室)
然而,隨著美麗灣飯店及寶盛水族生態園區動工,砂石沖刷到海底,可能使得珊瑚蒙塵,進而窒息死亡。連續3年號召志工進行珊瑚礁總體檢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昨日(8月3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不當開發對海洋生態的破壞,除了應進行「海下環評」調查海底生態,更建議將杉原、基翬海岸優先劃設為海洋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