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賽夏風情原味體現 就在向天湖部落市集

【上山‧遊市集】之向天湖篇
2012年3月28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市集目前暫時在賽夏文物館旁。苗栗縣南庄鄉一到假日遊客如織,南庄老街充滿著人潮。而從南庄旅客服務中心前搭乘「台灣好行」約20分鐘時間可到達向天湖,這裡是南賽夏族人世居的地方,著名的矮靈祭場就在此地。苗栗縣政府輔導的原住民部落市集,也在此登場。不過,踏入市集之前,不妨先連絡市集主辦單位,由專業的導覽員先為旅客一一解說賽夏族歷史以及向天湖部落之美。
位於苗栗縣南庄的向天湖部落屬於賽夏族,海拔373公尺,共有38戶、161位族人,向天湖文化發展協會總幹事風木基也是部落市集的主委,雖在此地土生土長,部落文化、傳說再熟悉不過了,但為遊客導覽,卻是最近才開始的事。

耕種中的部落婦女。沿著環湖產業道路,風木基帶領遊客走一趟森林部落之旅,間中說著賽夏族的神話傳說,重現小矮人、雷女的故事。途中不時可見族人小面積種植的蔬菜,原生野菜也四處可見,構成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理教授張瑋琦所說的「在地食物系統」,山林之間許多野菜,族人已發展出辨識的智慧,那些可吃哪些不可吃。
族人主要種植桂竹筍以及段木香菇,這裡的段木香菇是族人利用自己種植樹種種香菇,而段木健診則靠雞,族人養雞來啄食段木中的白蟻以及蟲。幾處廢棄的菇寮見證了巔峰期草菇種植的盛況,隨著草菇價格低迷而式微。族人也正復育祭歌中的原生植物,其中苧麻將用來編織,重現賽夏編織文化。
部落正在復育祭歌裡所提及的20多種原生植物。向天湖所有住戶的信箱。
賽夏知名圖騰雷女紋。廢棄的草菇寮。
沿途的森林是族人的獵場,族人互相約定6月之前不除草,讓野生動物繁殖育雛有地方可躲藏棲息。此地不時可見山羌、山豬以及大赤鼯鼠等物種,但族人只打山豬,8月到過年期間是打獵的季節,復育的成效卻常招來新竹、泰安一帶的獵人來盜獵。風木基無法苟同,「為什麼不復育自己的土地,要跑到別人的獵場打獵呢?」
部落裡有不少狗,包括黃金獵犬在內的名犬,都是被帶到這裡棄養的,沒經過族人同意、無視於狗的生命以及當地生態樣貌。這種台灣郊山普遍發生的棄養現象,向天湖也難以避免。「他們不是留下錢,而是留下狗。」民族議會議長朱仁貴打趣的說。雖然看不出族人對這件事有甚麼想法,不過幾隻狗看起來都有人照顧。
風木基表示,向天湖原本是水田,充滿他孩童時代的快樂記憶。湖畔景色十分宜人的向天湖,其實是人工湖,1974年鄉公所開挖之前是水稻田。「那時候這裡是我小時候的快樂天堂、遊樂場,都到這裡抓青蛙、魚,但是地方聲音難以與工程抗衡。」風木基說。
市集預定地就在文物館旁,預計12個攤位,目前工程仍在協調中。不過市集如期進行,藍白的帳篷就搭在文物館的旁邊,頗有異國風味。
苗栗縣政府原住民部落市集委託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進行輔導,總幹事金惠雯表示,向天湖部落沒有農產品,卻是知名景點,也有祭場,豐富的文化自然資源,成為市集特色。旅客在導覽之後,最後到市集閒逛,體驗賽夏風情。
秉持部落市集精神,市集所售仍以族人自製產品為主,梅、李等加工食品、小米酒,以及結合賽夏圖騰的手工藝品,都值得細細品味。
小米穗。族人自釀小米酒。
向天湖市集的手工藝品特色是將矮靈祭的臀鈴縮小成各類飾物。薏米珠做成的各類飾品,薏米珠越磨越亮。
欲了解向天湖部落市集,可連結部落網誌,洽詢電話 037-825024 037-825559 風小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