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

坐擁黑蝙蝠森林 拯民國小力爭校園特色

2012年6月2日雲林訊,廖靜蕙報導
雲林縣虎尾鎮拯民國小。雲林拯民國小是個充滿傳奇的地方,不但前身是虎尾空小,校名是紀念黑蝙蝠中隊員,校園內茂密完整的森林林相,更博得森林小學之稱。近日卻因招生不足,經歷併校、校地轉移給縣立麥寮高中,並因興建新校舍需移植上百棵樹,引起社會關切。為了生存,拯民以自身優勢,發揮最大效能,不但獲得教育部100學年度競賽大獎,最近剛結束的駐校藝術活動,更呈現了拯民的孩子豐富多彩的創作力。

森林小學 每個學生有15棵樹

占地4公頃,1994年農林廳特定將校園規劃為公園式的讀書環境,栽植林木千株,目前學校內有800多棵超過2公尺的大樹,65位學生,平均每個學生可分得13-15棵樹,是雲林縣海拔最低的森林小學。學校保留了葉拯民紀念銅像、龜式防空洞以及紅瓦教室等歷史建物,未來與附近建國一、二村眷村保留結合,將成為文化產業的一環。

紅瓦屋校舍深具歷史價值。樹與房舍充分融合。
100學年度,拯民以黑蝙蝠光陰迴廊以及森活童趣兩項主題,與鄰近的光復、湖厝國小策略聯盟,參加教育部「百年整合空間資源暨發展學校特色計畫競賽」,在3000多所參賽學校中脫穎而出,獲得「特優」獎的殊榮。

以拯民之名尋覓黑蝙蝠發源地



黑蝙蝠中隊的圖騰,蝙蝠的翅膀衝破鐵幕,代表任務艱難卻士氣如虹的精神;以北斗七星天文方向代表航行,三顆大星星和四顆小星星代表第34中隊。隊徽選擇「蝙蝠」的原因,是因為蝙蝠夜間以聲波來辨位飛行,和該中隊雷達電子偵測工作原理相同,所以第34中隊又被稱為「蝙蝠中隊」或「黑蝙蝠中隊」。(拯民國小提供)拯民國小是紀念黑蝙蝠中隊最早殉職的隊員葉拯民,1952至1972年間,中華民國政府為了配合美軍而對中國進行偵測,因此發展了黑貓中隊以及黑蝙蝠中隊。隸屬空軍35中隊的黑貓中隊負責高空偵測,34中隊的黑蝙蝠則負責深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領空低空夜間電子偵測任務,在任務期間,殉職罹難者共計148人,是空軍犧牲最慘烈的一支特種部隊。
黑蝙蝠中隊成為拯民國小的特色,學校特別以黑蝙蝠光陰迴廊,幫助學生了解這段歷史淵源,來到拯民,有如一座森林中的歷史教室。拯民國小主任高櫻芳說,學校還真的帶著學生到新竹尋訪黑蝙蝠中隊的發源地,以拯民之名來一趟尋根之旅,並拜訪李崇善中校,聽孩子口中的李爺爺訴說當時任務上遇到的險境。

自然而然的自然課

下午的勞動時間。下午兩點多,全校師生在廣播聲中,各就定位撿拾起校園中的殘枝落葉,或者是拔草整理環境。這些殘枝落葉集中在一起,是6年級學生堆肥實驗的材料。在落葉堆中,加酵素或加水,腐化的速度比較快呢?而這兩者形成的基質,哪一種讓菜圃的植物長得又快又好呢?學生自己堆肥自己種蔬菜,自己品嘗成果,就是實驗的目的,因為這些動力,學習的步伐似乎更加勤快了。
除了堆肥實驗,每個年紀似乎都要需要完成的任務。例如在樹林間設置誘食平台,讓孩子能觀察赤腹松鼠,記錄其食性;小小一塊生態池中,又有多少水生植物生生不息;首創的枯木大飯店,則是觀察枯樹如何執行大自然交代的任務;學校也打造了一座賞鳥平台,讓學生可以觀察身邊的鳥類鳥種。這種關心身邊環境的教學,是最好的學習動機,也讓學校成為環境教育的場域。

獨角仙。試試看用水或酵素腐化的速度比較快,又能種出好吃的菜!
小小生態池又藏著多少祕密呢?孩子們很容易就可以在樹上找到甲蟲的足跡。

駐校藝術家來了!

龜式防空洞上豎起彩虹旗,原來是駐校藝術家來了!校園內有幾座龜式防空洞,其中一座防空洞上卻架了一支彩虹旗,本來讓人聯想起嚴肅的避難空間,現在卻多采多姿!4月8日學校來了一位藝術家,打掃過防空洞,帶著簡單的行囊住下來了。他是「駐校藝術家」李朝倉,11天的時間,和孩子們一起經歷不同的藝術行腳。
此次應邀到拯民駐校的藝術家李朝倉是雲林西螺人,他說,高櫻芳邀請他時說「希望有一個自由自在的方式,讓孩子認識藝術。」這句話打動了他,於是他來到學校,住了下來。
從4月8日住到19日,從認識孩子們到學校環境,以及和孩子們一起創作了無數作品,結合李朝倉的創作,先以海報的形式展出一個月,之後,編輯成限量的小冊子,讓家長紀念典藏。
駐校日記。
孩子們的畫作。
李朝倉的鍬形蟲。
笑臉旗。
校園裡豐富的林木正是創作的素材。有別於其他畫家,為了創作,過程中產生很多廢棄物,李朝倉反其道而行,將被視為垃圾的落葉、塑膠瓶等,盡情想像發揮,融入創作中。孩子們利用碎布剪成三角形,就地取材落葉殘枝,做成的笑臉旗,圍著集體創作的畫,好像開心地看著大家努力的成果;龜式防空洞上的彩虹旗,也是孩子們的創作。
李朝倉將藝術形容為互動式行為藝術,藝術就在創作過程、行為即藝術。
雖然是第一次拜訪拯民國小,李朝倉也為這片樹林所呈現的自然樣貌所感動,認為沒必要犧牲樹木蓋校舍,反而應留給孩子這片優質的學習環境。
高櫻芳表示,在這幾天駐校藝術活動中,全校師生都參與了,藝術家遇到不懂的事情,也會邀請孩子「你來告訴我這是什麼」,在這樣的情境下學習認識藝術,提供學生不同的選擇。而這也是數百位學生的大校所無法擁有的優勢。
隨著下個學年度來臨,高櫻芳不無招生壓力,但他認為保留拯民的特色以及優勢,盡情發揮,或許會有轉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