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1日 星期一

苗栗新設殯葬區 開挖後龍山坡地

2012年6月11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數百民眾到場表達反對殯葬園區的心聲。「殯葬園區滾出後龍!」不滿苗栗縣政府以「BOO」(業者興建、擁有、營運)興建的福祿壽殯葬園區未與居民溝通討論即將施工,以後龍鎮龍坑里居民為首的自救會,昨(10)日不畏烈日在帳篷下喊出心聲,誓師反對即將施工的福祿壽殯葬園區到底,來自苑裡、卓蘭等地的自救會也到場聲援,苑裡鎮長、鎮民代表、縣議員、立委都到場挺居民。
居民要求「火葬場滾出後龍」,縣府應改善兩處火葬場設施替代,並保護學童學習環境、居民生活品質與安全、自然生態以及當地文化遺址。對於苗栗縣政府公共政策,居民要求應秉持透明公開原則,拒絕黑箱作業。
苗栗縣政府2007年8月與全安泰股份有限公司以BOO簽約興建福祿壽殯葬園區,預計以營運10年、回饋6000萬元給後龍鎮公所方式進行。這將使得十班坑地區24公頃的山坡地改變樣貌,原為山坡地保護區、農務用地變更為殯葬園區,範圍涵蓋5個里。
只是整個計畫進行未取得居民同意,缺乏討論,引起居民不滿。眼見施工在即,居民憤而組織自救會,隨即於工地前馬路邊搭棚,24小時由居民輪班守護,埋鍋造飯,晚上甚至加派人手,後龍鎮龍坑里長郭貴輝表示,之前縣府曾以土地鑑界為由,動用怪手開路,濫挖山坡地,總幹事李麗蘭表示,「我們不會讓大埔怪手事件重演!」大埔怪手即利用夜間入侵。

避鄰性不足 居民生活受干擾

從龍坑里就可看到未來殯葬園區的大門。參加誓師的民眾表示,殯葬園區蓋好後,從自己的房子就可以看到殯葬園區的大門。「每天出門看到,心情很受影響」。
附近有龍坑、同光國小兩所國小,其中龍坑國小距離現場不到300公尺,附近還有廟宇和加油站,人口密集。當地退休國中老師許乃村透過google earth查,施工地點距離龍坑國小只有200公尺。自救會總幹事李麗蘭說,「孟母三遷告訴我們,孟母為此搬家,我們怎麼還讓殯葬園區靠近學校?」

為廠商修訂殯葬自治條例

民進黨籍縣議員謝芳紋。按照母法,殯葬事業應離學校300公尺,2008年8月縣府與業者簽約時也規定必須距離學校300公尺,10月即透過修改自治條例250公尺。苗栗縣議員謝芳紋說,自治條例修改需要經過議會,當時他還不是縣議員,不知過程,是否涉及圖利特定廠商,也須追查。BOO案因為是業者自己投資,縣府不須編列預算,因此縣議會監督不到,不過,目前尚有4筆未完成變更,有0.15公頃屬於國有財產局。
根據報導,縣府秘書長葉志航、民政處長張雙旺對於縣議員質疑縣府為業者修改自治條例表示,殯葬園區申請作業流程完全合法,依法修改為250公尺已報請中央備查。
郭貴輝曾請教過中央自治條例修改,對方回答地方修法是可以的,但不可違背母法,只能更嚴格。「縣政府反而放鬆標準!」

環評不實 應有疏失

已經通過的環評也讓居民不服,不但未通知利害關係人到場,生態調查報告更是草率,鳥類調查甚至未出現居民常見的台灣畫眉、環頸雉;而常到農民田裡啃食木瓜的白鼻心、到民宅侵襲雞、鴨的保育類動物石虎也都未見於報告中。居民表示,報告中僅以沾花生醬之地瓜放置捕鼠籠內4天3夜就完成哺乳類動物調查。最令居民不解的,縣府的環評委員居然通過審議。
此外,位於十班坑預定地周圍還有後龍底遺址,對自然景觀、歷史人文風光勢必造成影響。多位環評委員皆表達對居民反映的關心,要求應與居民以及龍坑國小溝通協調。郭貴輝表示,但4月24日施工前說明會,業者仍以已跑完行政程序為由,拒絕溝通。

誓師大會凝聚居民決心

居民簽名表示反對殯葬園區。後龍鎮代表表示,殯葬園區蓋在山坡地,只要吹南風,後龍、通霄都將受影響。此外,苗栗縣負債數10億,每個民眾須背負債務十幾萬,新竹縣的殯葬園區公辦公營,每年獲益數百萬,苗栗卻以10年6000萬賣掉,十分不合理。縣府說沒錢改善原有設施,今年卻編了1.8億放煙火,如何取信於民眾?
灣寶自救會洪箱肯定居民為了自己的子孫及土地站出來的決心,此地好山好水,應保留下來。他說,當初反對後龍科技園區徵收農地,每個人都說不會成功,劉政鴻要什麼從來沒有失敗過,但最後他們還是留住自己的土地,他勉勵孩子也看得到父母的用心,「一定會成功,因為這是我們的土地。」
郭貴輝說,今天這種熱鬧的場合原因開開心心的,但卻是為了反對縣府的公共設施,不管笑或哭都出不來。縣府每次開會都說走完法令程序,他要居民不要受騙。因為行政程序審查不實,不能算完成,很多過程都沒有做好。
即使來自其他鄉鎮的民意代表,後龍鎮長、民意代表卻未現身。郭貴輝感嘆說,這些民代畏於拿不到地方建設款,而不願站在居民這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