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化衝突為保育 苗栗養雞場加入石虎通報系統

2012年7月1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救傷收容中心的石虎,因獸夾傷害無法在野外生活。(攝影:林育秀)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這幾年積極投入石虎保育,繼去(2011)年計畫與消防局合作協助辨識石虎以及正確的保定,減少石虎救傷過程中因恐懼掙扎所造成的傷害,也不斷開課宣導石虎保護的重要性。
最近,該學會鎖定建立養雞場通報系統,為養雞場架設紅外線攝影,並提供協助調查的獎勵金,期待化解石虎與養雞場的衝突為保育力量。
石虎頭號威脅:開路造成的棲地破碎
一級保育類石虎,目前以新竹、苗栗研究較多,全台石虎調查研究十分缺乏。已知分布以苗栗縣居多,南投、台中、嘉義、台南一帶也有零星分布,學會前任理事長洪維鋒表示,石虎威脅因素,以人為開發行為造成的棲地破碎為最;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也說,車流量高、高速、路面寬的道路,如國道、省道、縣道這類道路,石虎無法穿越,以至於造成棲息地分裂,偶為覓食冒險穿越而導致路殺死亡。
隨然地方有幾宗道路開發案已暫停,但石虎的危機並沒有解除。洪維鋒認為人類用路習慣不改,將開發之手伸向自然棲地,石虎以及台灣野生動物的處境就不能放心。而人為獵捕以及和養雞戶的衝突更讓石虎處境雪上加霜。

招募志工  建立通報系統

這一年來,學會積極培養公民記者參與報導拍攝石虎,並邀請特生中心來傳授野生動物救傷課程,並宣導不要使用獸鋏。學會也多次與縣府溝通石虎保育之重要性,苗栗縣政府則表示下一個虎年要讓石虎成為行銷苗栗之代表。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自力籌募石虎保育基金。(攝影:林育秀)環團結合苗栗縣政府舉辦的石虎保育活動,激起兒童對石虎的保育之心。(攝影:林育秀)
苗栗縣自然生態學會計畫與養雞場建立通報系統,如果雞農懷疑雞隻死亡和石虎有關,由學會提供紅外線攝影機,透過招募的石虎保育志工協助養雞場架設。若拍到石虎,學會將提供一筆小獎金,感謝雞農協助調查;而這些資料也將提供相關研究者調閱使用。最近該會即協助雞農拍到棕簑貓(食蟹蠓)的畫面。
洪維鋒期待通報系統改變雞農對待石虎的態度,學會目前只有1部紅外線攝影,目標是能自力籌募5部紅外線攝影機,提供雞農常態使用。

愛雞者眾  非石虎獨吞

其實會吃雞的動物並不只有石虎,卻讓石虎背負偷雞污名。屏科大生物資源所研究員陳美汀說,白鼻心、麝香貓、家貓和狗都可能吃雞,不能一概而論。
有些農民以為石虎專吃雞內臟,結果卻是大型的溝鼠或鬼鼠,專咬雞屁股。不過目前收集的資料,並不能說明各種野生動物處理雞的方式。

石虎  嚙齒類剋星

石虎的食性以嚙齒類為主,其次是鳥和蜥蜴,對於齧齒類動物有抑制功能。陳美汀表示,石虎是機會主義者,而非專食性,再加上活動範圍很大,到處移動,不是每天都回到原地,因此活動地方附近有甚麼就吃甚麼,如果遇到養雞場可能就吃雞。
每隻石虎仍存在個體差異,無法了解是不是每隻石虎都吃雞。林育秀則建議雞農,最好是做好防護設施,不要讓石虎有入侵機會,讓石虎在野外捕捉一天所需的食物,減少石虎和人類的衝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