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義築挺進台東縣 打造部落技藝傳承空間

2012年8月6日台東訊,廖靜蕙報導
達魯瑪克技藝亭開工合照。(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由青年建築家簡志明率領的義築團隊,今年暑假結合12所大學院校60位建築系學生,在台東縣陸續完成達魯瑪克部落大南國小傳統技藝傳授亭、都歷部落信義國小故事亭,今(6日)將完成第3件作品,重安部落博愛國小「涌抱」醫護室,為今年義務建築畫上句點。

為台東部落兒童創造記憶空間

7月23日,台東縣卑南鄉的魯凱族青年臀部繫上銅鈴,由青年會長帶領繞著部落告知族人,大南國小內的「兒語記憶亭」落成了。
這是簡志明第4年投入義務建築的工作,今年除了繼續「果核再生計畫」,完成達魯瑪克部落大南國小「兒語記憶亭」技藝亭,都歷部落的故事亭以及重安部落的涌抱醫護室則由「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台東義築」贊助65萬,不足的經費,由都歷部落向東管處補助10萬,今年義築所需的經費全數募足。

達魯瑪克「兒語記憶亭」技藝亭。(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達魯瑪克是魯凱語「我們的家」,位於東興新村的達魯瑪克部落是台東縣內唯一的魯凱族,大南國小十分重視文化傳承。簡志明表示,座落在大南國小出入口的「兒語記憶亭」希望讓小朋友將人生最美好的記憶留在此,不同於一般的工藝教室,它結合了當地特有的木雕、由族人從溪谷中採集的石板。學童和村民在此哼著屬於他們自己的旋律,由學校老師、族人或長老,透過共同的語言,將兒語和文化直接地深植孩子們心中。
8月3日完成的第二個移交作品,是阿美族的「都歷部落故事亭」,位於成功鎮都歷部落內的信義國小百年老樹瓊涯海棠旁,讓學校和部落文化串聯,未來部落孩子們有一個可以聽故事的空間,想聽故事就到這裡來,分享部落在地的生活故事。
都歷故事亭移交典禮大合照。(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
今將移交的則是位於成功鎮重安部落的博愛國小「涌抱」醫護室,雖是輔導室與醫護室的內部裝修、規模最小,卻需要「特種部隊」--具備建築實作經驗的志工。義築的志工們為太平洋岸邊的重安部落取的名字,部落孩子是海洋的子民,醫護室將如海洋般提供部落小朋友心理與身體的身心修復空間。這幾天志工以及替代役男們都奮力熬夜趕工,連部落的「警察伯伯」半夜還來關心,充滿人情味。

以參與式設計蓋出部落特色建築

簡志明團隊帶著1:20比例故事亭亮相,讓族人們了解故事亭的樣貌。(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第4年義築服務仍以國小為主,簡志明透過台東縣政府,找出3個需要小規模改善教育空間的學校,並以參與式設計、在地參與的概念與部落族人一起討論、對話,蓋出符合部落特色的建築。
參與式設計最可貴的就是願意花時間溝通,討論出共識,而非把圖做好交給來說服居民,也非建築師自己把答案想清楚給答案。簡志明說,他在一開始,會分享過去做過的事情,提供族人「空間」的初步概念,接著是了解居民的需求,並和部落族人溝通,認識、了解彼此,建立互信的夥伴關係。
因為是如此「猴工」的工作,簡志明和工作團隊從去(2011)年9月就進駐達魯瑪克設計藍圖,今年5、6月間取得共識,過程中部落提供很多生活上的協助,部落媽媽還自願當廚工,讓簡志明感受到部落族人的付出是有八分付出十分。
因為使用的建材大多取材於自然,不可能一勞永逸,因此會做好防腐,移交時也會一併教導維護工作,建立完整的參與式設計案例。

將最好的貢獻給部落

大學建築系志工徹夜為涌抱醫護室組裝構件。(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傳達愛與希望的方式很多種,各行各業以自己的專長與心意出錢出力,構成一個互助的社會,簡志明則以建築專業來協助部落的孩子。從一開始南投縣信義鄉雙龍國小的竹編教室、羅羅谷部落人和國小老樟樹下的閱讀樹屋,到2011年尼泊爾的無國界醫療站,他一本初衷,持續在偏鄉推動義築。
簡志明堅持以最好、最進步的技術用在偏鄉,不但使用電腦輔助設計,以電腦解決建築的難題,也將自己研發、有專利的建築構件用在部落。他常反問自己,這些技術、工具,通常都是使用在社會的最前端,有沒有可能放在社會的後端、資源比較不夠之處?當他請教師長時,卻是得到鼓勵他去部落住的建議,2009年起,一住至現在,跟著部落族人的需求一路漂泊,不但實踐了自己的建築理念,也改變社會對專利的看法──專利是用來服務人群的。
今年的義築志工來自成功大學、中原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雲林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華夏技術學院、台灣科技大學、淡江大學、交通大學、實踐大學以及台灣大學,12所大學未來建築菁英,義築過程結合部落生活,學生們一邊蓋房子,還會充當部落小朋友英文和數學老師。
未來,青年建築家簡志明及其義築團隊計畫在台東偏鄉持續推動義築、成立義築實驗室,預計募16萬元,購買基本的木工機具設備,有自己的工具,就不需四處借用設備工具。
果核計畫海報。(圖片來源:簡志明義築團隊提供):果核再生計畫,是一個前進深山部落、融合部落傳統與現代科技進行建築交流以協助文化重建的活動。由台北科技大學建築文教基金會獨力支持,希望結合大學建築系學生、原住民部落青年、教育替代役男、以及期待中的贊助貴人,把專業技術帶入部落,結合當地居民的傳統技藝,激發出建築創意;同時改善偏遠地區圖書、教學空間。(資料來源:)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