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日本學子採茶初體驗 驚艷坪林「Tea天行道」藍鵲茶

2012年8月27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從日本明治學院遠道而來的學子,穿梭在台灣坪林茶園,走台灣藍鵲故鄉,為藍鵲茶努力。台灣不但有特有種台灣藍鵲,現在更有為保育台灣藍鵲打造的「台灣藍鵲茶」!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新北市坪林區茶農共同耕耘的有機茶園,加入台大城鄉所師生,將聲名遠播到日本,昨(26)日遠從日本來台的明治學院經濟學系師生,專程來此體會採茶、製茶的過程,第一次採茶的日本學子揮汗之餘,大呼過癮。由他們親手摘採的茶葉,也將帶回日本,而孕育台灣生態的台灣藍鵲茶有望推廣到日本大學校園。
此處是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與在地茶農,共同耕耘的茶園,佔地只有小小的250坪的,是國內少數將「棲地圈護」與「深耕在地」的精神結合,協助茶園轉型為無毒耕種,在不擴張現有茶園為原則之下,打造一個親近自然的農業生產空間。台灣藍鵲、大冠鷲、斯文豪氏赤蛙等生物棲息,鳥會也在此成立「中華鳥會坪林棲地暨環境教育中心」,不斷宣講保育與生產、生活的重要性。

採茶前著裝完畢,朝茶園前進!
天秤威力雖不及新北市,但氣候仍陰晴不定,飄忽的雨勢,讓這群日本學子穿戴一身重裝,不一會兒,太陽又露臉,讓密不透風的雨衣逼出一身汗。學子們穿梭在茶園,採茶的動作不曾稍停。
帶隊服部圭郎(Keiro Hittori)是日本明治學院大學經濟學部教授,透過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張聖琳安排,第一次得知坪林生產的有機茶,便決定協助行銷到日本,向日本人推薦台灣在生態、生產上所做的努力,這一次挑選了學生一起來,就是要親自體驗,進而發想進軍日本的方式。
這群年輕學子大多數第一次接觸農事,採茶更是頭一遭,出發前興致勃勃,連坐載小貨卡後一路顛簸,也表現得很開心。
當地第8代茶農林道賢,是鳥會的專案經理,也是製茶好手。出發前先教大家著裝的順序,簡單說明當地茶園生態,出發後先沿著產業道路,來到他用作種苗的扦插苗圃。從產業道路下到苗圃,一路是以石板堆砌的通道,來自日本的學子第一次到茶園,小心翼翼地踩著石板鋪成的通道,又忍不住要停下來拍照,讚嘆這片景色。
小貨卡初體驗。美景當前仍須小心翼翼。
苗圃位於水源邊,沿路可聽到水聲,這片沿著山坡地延伸的茶園,是林道賢祖傳的土地,以前這裡是水梯田,現在則全改做茶園。茶樹是小灌木,可以活很久,大多數茶園的樹種來自阡插無性繁殖的技術,林道賢特別保留這一塊苗圃,以備不時之需。
到了茶園採茶之前,林道賢示範採茶,並教口訣,摘嫩葉、一心二葉,不要摘到老葉。原理並不難,但要練就好功夫,則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日本學子仔細的觀察茶樹上的嫩葉,再小心地摘下來。另一邊,同樣是鳥會藍鵲茶團隊的傅銘惠已快手快腳踩摘,讓人領教到採茶的好功夫。從小就在坪林長大的他,提到採茶一點也不覺得浪漫,那是一段辛苦的記憶,他說,年輕時為了趕著採茶,常常採到手指流血。
日本學子魚貫走進茶園。採茶一景。
採茶一景。採茶一景。
藍鵲茶團隊另一位成員也是具備多年採茶經驗的蕭淑嬌則私下傳授採摘時要留下約一顆米的梗,這樣發酵後炒出來的茶才好喝。
這些採摘過的植株,之後會側生出新的芽葉,讓採茶循環生生不息。反而是被遺忘、未採的植株,難以抽出新芽。林道賢找出一株頂頭沒有嫩芽的茶樹,就是沒及採摘,嫩芽變成老葉,也長不出側芽來。
採好的茶葉放到竹簍中發酵。目前茶園種植的是台茶12號,每45天可採收一次,並可依照製茶人的需要做成綠茶或紅茶,今天採收的這一批將製成紅茶,因此葉子越小越細越好。
約近中午,茶園持續鳴叫的蟬聲,令人誤以為是鳥。這裡海拔略高,蟬的種類和平地不同,叫聲也不同,持續鳴唱讓採茶變得不寂寞。
採摘完後的茶葉,帶回中華鳥會環教中心集中貯存,這些新摘的茶葉必須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後,才能以機器炒茶、捻揉、烘乾,完成製茶流程,尤其是紅茶更須經完全的發酵。
一般天氣好,溫度夠熱,甚至只需3小時發酵就可以了,但這一天雨下得斷續而綿密,不但要借助機器,恐怕得等到隔天才能發酵完全。但林道賢準備了一袋發酵完畢的茶葉示範炒茶,讓日本學子都很開心。這一批學子參與其中的茶葉,也將讓大夥兒帶回日本,留待日後細細品味。
張聖琳表示,今年透過與中華鳥會坪林茶園的實習,讓學生學習棲地規劃,以及發展兼顧生產生態發展的藍鵲農學。台大城鄉所學生已於7月到過日本兵庫縣豐岡市實習,此次則是明治學院師生來訪,9月還有兵庫大學師生來訪,透過這種跨境實習,觀摩不同城市的優勢,激發想像,營造棲地的可能性。
也有參與此次行程的成員表示,之前不知道生態可以結合生產、生活,以為生態保育是脫離現實的理想,此行大開眼界,感到收穫良多、十分感動。

雲端體驗製茶4步驟

步驟一:發酵。步驟二:炒茶
步驟三:揉捻步驟四:烘茶
步驟一:發酵
利用竹蔞分層放置,讓新葉透過曝曬去除多餘的水分,讓水分保留50%左右。
步驟二:炒茶
發酵後的茶葉放入炒菁機翻炒,紅茶用160℃以下的溫度翻炒,不超過6分鐘, 低溫快速的, 綠茶則是290℃ ±10℃,差不多8分鐘。茶葉中有植物鹼,因此必須完全炒熟。
步驟三:揉捻
接著,趁茶葉還沒定型、還有一點溼度的時候放進揉捻機,讓散狀的茶葉變成像圓餅或塊狀的茶葉。
步驟四:烘茶
因為茶非常怕發霉,所以茶不能有過多的水分殘留,因此要將稍微被定型的茶葉放進烘茶機烘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