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首部《台灣淡水魚紅皮書》問世:1/5生存受威脅

2012年9月1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首部《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顯示,台灣265種原生淡水魚,有將近1/5,因為外來種放流、湖泊與水塘面積減少、河川水泥化等因素,棲地受到破壞而無處可去,生存處境危急。保育主管機關林務局直言,台灣淡水魚處境應優先關注。
由林務局委託,歷經5年、投入40多位學者合力研究所完成的《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是一部關於台灣原生淡水魚危機警示的研究報告。報告中列出52種台灣原生淡水魚類(含10種保育類淡水魚)受危資料,其中以大麟梅氏鯿、菊池氏細鯽、黃鰭石鮒、尾鱗微笑鰕虎等情況最危急。
黃鰭石鮒。(圖片來源:林務局)大鱗梅氏鯿。(圖片來源:林務局)
菊池氏細鯽。(圖片來源:林務局)尾鱗微笑鰕虎。(圖片來源:林務局)
研究團隊成員、清大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教授曾晴賢指出,台灣原生淡水魚物種分布狹隘,只在少數溪流和河流,而湖泊以及野塘遭到填補,河流水泥化、溝渠化以及外來種威脅都使得原生淡水魚生存不易。

不少社區護魚成功案例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左二)與研究團隊(左一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右二中研院研究員邵廣昭、右一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合影。只要有心,讓保育本土種成為共識,成功復育並非不可能。台灣曾有幾個成功復育原生淡水魚的案例,在7日的《紅皮書》發表會上,曾晴賢國寶魚櫻花鉤吻鮭(台灣鮭)為例,經過多年復育,已達環境承載量,這在國內實屬不易。再加上棲地復育,即使面對極端氣候衝擊,棲地受到的衝擊以及恢復的情況都遠比其他地區好。
此外,苗栗縣銅鑼鄉公所近幾年來舉辦魚選美賽,結合環保概念,鄉民只要拿20顆廢電池就可以換得2隻蓋斑鬥魚回家養殖。蓋斑鬥魚吃孑孓,可杜絕病蚊媒,為鄉居民眾所愛。銅鑼鄉公所承辦人員表示,公所本土種鬥魚的復育池,已經培育數萬隻蓋斑鬥魚,供活動時民眾換取。銅鑼鄉今年的魚選美賽將於15日登場。
保育和永續利用是可以鏈結的。曾晴賢舉那瑪夏鄉復育楠梓仙溪、嘉義縣的達娜伊谷封溪護魚為例,社區自主護溪使得溪流充滿魚群,又以垂釣證,限定捕魚方式,不但避免魚群大量流失,還能達到永續利用的目的。只是,八八風災重創楠梓仙溪,目前仍處於封溪護魚中。
林務局也舉例,國人保育意識升高,配合保育策略,如劃設保護區、公告封溪護魚、重視生態工程及人工復育等策略執行,有效降低部分魚種生存壓力,原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如高身鏟頷魚、鱸鰻及台灣鬥魚等現生族群明顯恢復生機,於2009年將其移除於保育類名錄外。
不過,列入紅皮書的淡水魚類,除了野外觀賞,曾晴賢不建議任何形式的利用;社區若想進一步了解保育與永續利用之關係,則建議應尋求專家協助評估。

紅皮書與保育名錄考量不同

至於52種不同等級受危的淡水魚是否都列入保育名錄,林務局表示,保育類名單和紅皮書是不同概念,紅皮書關注族群數量以及棲地狀況,保育名錄則考量多項因素,以計分的方式與所有物種做評比,考慮因素和紅皮書不盡然相符,紅皮書上有些魚種族群數量稀少並非外在環境所造成,不一定需列入保育名單。管立豪表示,最近正在進行的保育類名單修訂,這項資料將為重要參考。
林務局強調,除委託專業團隊研究調查外,林務局轄屬8個林區管理處持續投入森林溪流魚類調查工作,協助拼湊出整張台灣淡水魚資源輪廓,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辦理封溪護魚工作,及水梯田復育與鼓勵生態休耕、劃設魚類保護區等工作。
台灣淡水及河口魚類至少可達58科265種原生淡水魚類,其中65種為純淡水魚(初級淡水魚,一生只能在鹽度小於千分之5的淡水裡存活)類、200種河口或洄游魚類,種類歧異度最大類群則為鰕虎科;其中37種台灣特有種魚類,又以鯉科17種最多,其次為鰕虎科。

淡水魚分類研究再接再厲

另外,紅皮書列出37種台灣特有魚種,包括研究團隊在調查期間正式發表的4種台灣特有的新種:巴氏銀鮈、高屏馬口鱲、屏東縱紋鱲及沈氏間爬岩鰍。
高屏馬口鱲。(圖片來源:林務局)沈氏間爬岩鰍。(圖片來源:林務局)
巴氏銀鮈。(圖片來源:林務局)屏東縱紋鱲。(圖片來源: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管立豪表示,台灣河川大多為東西向,鰕虎科東、西部基因表現不同,尚未調查完成;鯝魚也隨著棲地有不同表現,都需要持續投入研究,這部紅皮書幾乎可說只是起步。
紅皮書兩難處境
該不該提物種紅皮書?不少學者存有疑慮,原因是過去有一些不肖業者,以紅皮書所列瀕危等級作為買賣炒作依據,越瀕危意味著越珍稀,因為能賣得好價格反而捕 捉得更兇,消失的更快速。其次,棲地私人土地的地主擔心因為這些珍稀物種存在被劃設為保護區,而已激烈手段消滅這些個體或填平棲地也時有所聞。
這使得紅皮書的出版面臨兩難處境,紅皮書的出版是為了推動台灣原生魚類保育工作,關鍵在於民眾保育觀念的提升,原生淡水魚為全民資產,留在野外是最好的方式,不容商業炒作。也期待保護區概念的提升,讓只存在台灣的特有物種,透過公家或私人治理,一起守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