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白海豚說明會最終場在雲林 3位漁民出席

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全紀錄-雲林場
2012年12月28日雲林訊,廖靜蕙報導
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說明會,雲林區漁會只有3位漁民參加。劃設中華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最後一場說明會來到雲林區漁會,有別於前三場漁民出席盛況,此次只有3位漁民到場,並且是當天早上偶然才知道有這場說明會。他們問林務局是不是把公告貼到山上,何以漁民都不知道,建議取消說明會,擇日再開。不過,顧及其他與會民眾,說明會仍照常進行。林務局保育組棲地復育科長張弘毅表示,將評估是否需要再度召開。
張弘毅一開始便為作業疏忽向漁民道歉,他承諾未來一定改善。經了解,漁會沒有經費發公文給漁民,只有張貼公告。雲林區漁會職員表示,之前有溝通過是不是給經費發公文,有盡到張貼公告的責任,未來再辦可能要溝通如何宣傳。「漁民不識字,張貼公告沒有用,要發公文漁民才會來」漁民說。
在場漁民私下表示,當地早就看不到白海豚了,連海豚也看不到,因為已經沒有魚可捕了,漁民認為水流改變、海岸變遷是主要的原因,這些改變則是六輕造港所造成的。對此,漁民也莫可奈何。他們表示,並不是不願意轉型,只是捕魚不見得會養魚,何況都是要求漁民先花錢挖池子,再提供補助,「漁民哪有這種閒錢!」漁民說,漁民很憨,沒有魚也照常每天出海捕魚。
對於劃設保護區能讓當地的開發行為更加謹慎,雖然讓漁民心動,不過他們的經驗認為根本擋不住開發,指出林務局所言並非全部屬實。即有漁民陳述,「六輕20年來傷害漁業,對漁民沒有任何補償。中央政府不知道六輕對漁民傷害多大嗎?」
漁民也提到閒置20幾年的離島工業區,不但閒置也影響漁民的漁業權,劃設保護區若能停止工業區開發行為,希望能還給他們漁業權。
台灣永續聯盟秘書長張恆嘉則關注,為以保護區範圍不是以水深來定,而是以離岸距離;其次,劃設範圍為何南界只到嘉義外傘頂洲,而非台南的將軍港?他說,雲嘉南沿海是拖網漁船最興盛的區域,認為林務局避開棘手的問題,而非以保育白海豚出發。張弘毅說,畫設離岸海浬數已兼顧水深;雖然到台南沿岸仍有白海豚紀錄,不過數量不多,因此以外傘頂洲為界限。
此外,拖網漁船似乎禁不住。張恆嘉說,每趟出去看白海豚,都可以看到拖網漁船,但雲林縣一年開罰約40-50件,而漁業署一年開罰180件實在太低。漁業署漁政組鄭又華強調,事證明確一定會罰,年底也會針對通報檢舉制度檢討。
張恆嘉表示,當地人習吃海豚肉,一直到昨天都還有人端上一盤「不曉得是瓶鼻海豚或白海豚的幼豚」請他吃,在雲林吃海豚太普遍了,即使取締被罰都划算,已經是常民生活的一部份。他也提到執法的困境,漁民彼此都認識,一檢舉都知道是誰,甚至為此發生衝突,最後也都不通報了。
漁民雖不否認當地販售海豚肉,不過當地沒有海豚可抓,不知道海豚肉的來源。漁民表示,海豚肉能禦寒,大多用來進補。
林務局雖擬劃設白海豚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但保育白海豚不能只靠保護區劃設。張恆嘉接受訪問時說,物種保育應從棲地著手,教育、研究、立法以及棲地保護都應兼顧,劃設保護區是政府宣示政策上的決心。最簡單易做到的就是教育宣導,而研究也須持續進行,並與保育相輔相成,而非脫離保育之外;雖保育須依據科學數據支持,但無法等研究結束才保育,那樣恐怕物種都消失了。(本系列報導結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