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新北、花蓮水梯田 每年經濟價值逾5億

【里山精神在台灣】系列報導Ⅳ水梯田濕地生態與景觀保育及價值評估
2012年12月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水梯田蘊含豐富的治水洪防、生物多樣性等多功能價值,常常被忽略。水梯田因位於都會與森林之間的緩衝地帶,具有不同生態系交會所產生的邊際效應,孕育豐富的生物多樣性。林務局這幾年來協助幾個社區進行水梯田復育,只是水梯田到底有多值錢,卻因未貨幣化而少受重視。台北大學教授洪鴻智研究團隊最近正進行的一項研究指出,花蓮縣及新北市的水梯田估計每年可創造5億1,360萬元的經濟效益。

價值貨幣化有利大眾溝通

今年由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洪鴻智領銜的研究團隊,應用條件評價法(CVM,Contingent Valuation Method,也可翻譯為「假設市場評價法」),從農業多功能角度,評估水梯田具有的濕地生態與景觀文化價值。
水梯田支撐一個社區微型產業,花蓮豐濱港口部落水梯田作物發展多項產品。洪鴻智表示,在政策溝通上,對於成本、效益是否值得或能平衡,都必須能計算出來,很多價值必須經過貨幣化過程,才得以溝通。這種作法在國外盛行多年,因透過貨幣價值評估,非常有利於政治上的溝通與一般大眾的瞭解。
研究調查過程中,需先做些背景說明,有些受訪者可能一輩子沒接觸或看過水梯田,不解保育水梯田的重要性。「這就像為何要保育北極熊,因為是一項環境指標,即使沒看到還是要保育,它的重要性不會改變。」
透過新北市與花蓮縣居民的調查發現,受訪者認為水梯田保育具有的農業多功能性非常重要,並且也認同水梯田保育對於個人、社區與後代子孫皆有顯著效益。結果顯示受訪者願意為保育水梯田每年付318元,估計每年總效益約為5億1,360萬元,這項研究或能提供農業部門未來水梯田保育的政策方向。
洪鴻智表示,受訪者對於水梯田的認識、溼地生態景觀價值的認同、對水梯田保育滿意度及受訪者所得、教育程度、性別、年齡與居住區位,是影響受訪者付費保育水梯田意願的主要因素。

農業多功能未受重視

八煙的水梯田隨著四季流轉呈現不同景觀,當地石砌梯田工法,其他地方看不到。儘管不同國家,對於農業多功能有不同的解讀,多數國家仍非常強調農業多功能,對於社會、文化與環境的意義。水梯田不但是台灣農民與環境共存,且是東亞地區許多國家的共同田野景觀與共同記憶,來自森林、源源不絕、乾淨的水源,因此得以醞釀出稀有水生動植物。
水梯田耕作過程常因涵養水分、實施季節性輪作及不同農作物交雜耕作,形成特殊地景文化與濕地型態。故水梯田對於生物多樣性維護、生態環境保育與文化地景營造,皆具有特殊的社會與環境價值。
林華慶說,農田生態系的角色被忽略,重要性也被低估。人為干擾產生的次生林、農田,常有囓齒類動物,提供小型哺乳動物獵食、棲息;隔絕了人為干擾,不見得好。農業學者關心生產角色,卻乏人研究農田生態系。

復育水梯田永保生物多樣性

多久沒看到穿山甲了?以前依存著農田生存的穿山甲因水梯田復育再度現身。(圖片來源:林務局)林務局於2009年開始在新北市金山區的八煙聚落、貢寮區吉林村,以及花蓮縣豐濱鄉的石梯坪,與地方政府、在地社區與民間團體等共同合作,推動水梯田生態復舊與產業復甦。
水梯田因喪失農業生產競爭力與勞動力缺乏,漸從糧食生產退位,惟其蘊含的濕地生態與文化景觀功能開始受到關注。這項計畫除了將已陸化的水梯田回復湛水狀態,營造溼地生態與景觀,並鼓勵農民轉型友善生態耕作,參與溼地生態環境復育工作。
關於水梯田之農業生產機能、社會或生態保育價值評估的相關研究,仍非常缺乏。林務局保育組技正林華慶表示,台灣長期以來忽略農田生態系的多元價值,只視為生產基地,忽略也是一種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育法》雖將其視為棲地的一種,卻鮮少研究。

點燃復育之火

洪鴻智表示,政府每年用在農田的補貼很多,加入WTO之後,不能對價格補貼,卻可以對地補貼,例如,生態、文化、景觀價值;現行休耕補貼破壞農地,造成的損失未受重視,他建議,最好能將此經費用來補貼友善環境的農地。
目前幾處水梯田復育都逐漸嶄露成效,只是復育素的速度無法立即普及,洪鴻智認為環境條件、社區和農民能否整合,是影響復育成敗的因素。最近三芝農會、美濃水梯田都在評估中,顯示水梯田復育逐漸受到社區的重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