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淡海新市鎮二期 確定進二階環評

2013年7月8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反對淡海二期開發的民眾抗爭。資料畫面。內政部營建署主導的淡海新市鎮開發,繼5月9日環評初審決議送入二階審查,今日進入第239次環評大會確認,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親自督軍,國民黨新北市議會議長陳幸進、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及當地三里長全都出席參加。營建署要求將此案退回專案小組續審。經過3個多小時討論,會議決定,全區、以及週邊海岸線區域,進入更嚴格的第二階段環評審查。
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說,二階環評審查程序包括範疇界定會議、公聽會以及專案小組審查,並視議題需要進行專家會議。

環評大會營建署切割二期二區,只談二期一區

開發單位內政部營建署表示,確認開發範圍不及於海岸地帶,開發範圍也不包括海域範圍、二期二區、保留發展區以及河道綠帶,面積由655公頃扣除保留發展區、河道綠帶等,實質整地面積為515公頃。開發單位預計興建1100戶,售價在每坪14~16萬之間的集體住,所有受影響須遷移人口均可透過此計畫獲得安置。
新市鎮開發組組長洪啟源做了很多承諾,包括不惜變更範圍,遷移垃圾山。
開發範圍雖不及於海岸地帶,卻會影響海岸地帶與海岸生態;而且一期開發型態對生態環境和地景地貌毫不保留,環委擔心二期仍這麼做,淡海地景會會有巨大改變。

大規模開挖、拆遷對策不足  環評委員最憂心

專案小組主席劉益昌指出,專案小組時開發單位只談二期一區,卻甚少說明二期二區,又因二期二區地形陡峭開發恐造成嚴重的破壞。
開發單位今天所提出的開挖面積,雖然比專案小組審查階段的版本來的小,但對於土方以及大面積開挖仍無法讓環評委員釋懷;另外,遷移人口以及解決對策是「拆除聚落、將人民遷到大樓居住」,如此對當地居民原生活型態和整體社會組織都會有所影響,劉益昌認為,開發單位並未提出真正的解決方法。
由於開發單位在今日的說明並未澄清委員疑慮,且有待補充的資料過多,大會主席環保署長沈世宏結論時表示,應站在土地整體生態考量,不宜切割處理,應進入二階環評實質審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