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免農藥!水稻田埂種蠅翼草 美麗有如綠龍

2013年10月4日台北訊,廖靜蕙整理報導
水稻田周圍田埂雜草叢生時,農民往往習慣噴灑殺草劑;只是不但買殺草劑藥花錢、田埂變得光禿禿,每逢下大雨田埂更常遭雨水沖蝕流失。這幾年,屏東東港農民林清源在田埂種植蠅翼草,綠意盎然,宛如一條「綠龍」,也讓農田生態系逐漸恢復,兼顧景觀及生態價值,好處多多。
撲滿蠅翼草的田埂。(圖片來源:屏東縣政府提供)
殺蟲劑雖能快速清除雜草,但田埂景象被破壞,而過度使用殺草劑也會造成生態破壞及影響稻米生長和身體健康。
林清源3年前開始嘗試種草,最後選定蠅翼草。「蠅翼草很容易種而且生長速度快,只要一小塊定植後,適當水份就能蔓延,當蠅翼草長出之後,其他雜草就長不出來」他說,蠅翼草無法伸長到水田裏,所以根系不會影響稻作,密密麻麻的蠅翼草佈滿整個田埂,還蘊藏豐富的生態,青蛙最喜歡躲在裏面吃稻田裏的蚊蟲,減少病蟲害發生的機會,相對農藥使用減少。
經過換算,以林清源目前約30多公頃的稻田,種植蠅翼草當田埂後,一年減少農藥費用逼近30萬元,足以請人管理稻田。
未來,將引用此法種在山坡地愛文芒果樹下;若推動成功,將具水土保持功能。
目前屏東縣政府正推動山坡地果園草生栽培,就是降低農藥使用,另一方面也有水土保持的功能,希望藉由蠅翼草的推廣,讓果園也是綠油油一片。
林清源本身也是全國稻作協會理事長,10月5日(六)上午9點30分,他將於南州鄉慈惠醫專舉辦蠅翼草生態水稻示範觀摩會,農民可前來交流,現場也將提供一小塊蠅翼草,讓參觀者免費回家試種。
蠅翼草分布於1,800公尺以下的草地、荒廢地、路邊、河床等地,多年生細小草本,匍匐地面成群。屏東農民利用蠅翼草特色,種植在稻田田埂上,綠意盎然十分美麗,更是青蛙、昆蟲棲息捕食田裡昆蟲之處,兼具景觀以及生態功能。最重要的是不須使用殺蟲劑,讓環境和人體都健康!
蠅翼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