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日標放青斑蝶現寶島 千里飛行謎團待解

2013年11月26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10月25日、11月2日,陸續於澎湖西嶼、新北市瑞芳發現日本標放的青斑蝶,蝴蝶研究學者特邀請日本青斑蝶標放達人福村拓己訪台,昨(25日)於台北市立大學座談會分享,他栽種15000棵澤蘭,只為一賞群蝶飛舞的景象。今起前往澎湖,見證青斑蝶保育重鎮西嶼鄉東台園區。
楊順成拍攝的青斑蝶。(圖片來源:林柏昌臉書)

種15000株澤蘭吸引青斑蝶

青斑蝶大叔福村克己來台訪問。有「青斑蝶大叔」之稱的福村拓己,今年65歲,退休後即開始進行青斑蝶保育及標放,雖是素人身分進行觀察,但多年來累積的資料及經驗,使得日本學術界也相當倚重。
福村拓己表示,自己對於青斑蝶的喜愛無以復加,為了一睹青斑蝶「狂飛亂舞」的景象,他不惜自力獨資,在下關市立公園申請種植15000株青斑蝶蜜源植物澤蘭花,吸引青斑蝶前來。不過至今,尚未出現讓他感到滿意的盛大景象。
青斑蝶從羽化後,就開始飛行的生命,福村拓己表示,青斑蝶曾有過飛行2500公里的紀錄,他自己標放的紀錄,除了飛台灣瑞芳約1300公里紀錄,也曾於香港發現,直線距離約2000公里。
去年他標放了3000隻青斑蝶,其中有135隻再度捕獲;今年則已標放3700隻。他以個人的經驗建議標放者,一定要將標放時間、地點、標放者等資料以油性筆寫清楚,以方便下一位了解。

解開青斑蝶移動謎團有待標放佐證

青斑蝶移動之謎仍待更多證據解答。日本標放後的青斑蝶,秋季在台灣、香港、中國發現,時有所聞。青斑蝶移動是出於偶然被氣流隨機帶往各處,或具動機性,至今仍有爭議。為了找尋青斑蝶跟氣流的關係,證實它在台灣與日本間的移動,是偶然性而不是必然性的結果,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主任陳建志,多年來持續與日本青斑蝶研究學者合作交流。
陳建志表示,青斑蝶移動能力的研究,在2003年之前都認為,隨著東北季風來台,再隨著西南氣流北上。2003年之後,研究風氣興盛,得到的資料遠超過過去,相關的資料也越來越多,光是這一年來所尋獲的證據,已超過過去20年的數量。
陳建志也提醒,參與蝴蝶標放需經過嚴格的訓練,而且納入管理系,才能有效達到標放的效果。

發現標記轉蝶會

在瑞芳尋獲標記青斑蝶的楊順成(左)與福村克己(右)合照。11月2日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會員楊順成在新北市瑞芳區龍潭山步道拍攝到編號「TAF 10/15 4707」(前翅),就是由福村拓己在日本山口縣下關市豐浦町川標放的青斑蝶,此項發現首度證實青斑蝶從日本下關到台灣的移動途徑。
楊順成說,拍照當時還有1、20隻蝴蝶在旁,並沒有特別選身上有標記的蝴蝶,當時只覺得這隻蝴蝶顏色比較深,回家整理照片時才發現其中一張的蝴蝶有標記。他以為是台灣標放的蝴蝶,於是將照片寄給蝶會判讀,後經蝶會查證是來自日本的標放紀錄,於是再將資料轉給陳建志,得以進一步認識標放者。
楊順成不但是蝶會的會員,也參加北投社大,他說,青斑蝶是常見的蝴蝶,已知的斑蝶有6種,沒想到自己能拍到來自日本的嬌客。

東台園區有望成為青斑蝶南下重鎮

10月25日由婚紗攝影業者陳旅在澎湖西嶼鄉東台園區(西堡壘),發現編號「バイオk9.24ナガサキ」(前翅),標放者是日本伊藤雅男以及昭子於9月24日從日本長崎縣佐世保市國見山標放的蝴蝶;估計共用了31天飛行1469公里。陳旅也選擇將資料寄給蝶會,進一步釐清。
只是每1隻通報的青斑蝶背後,有多少隻不為人知、悄悄拜訪台灣的個體呢?陳建志研究團隊也前往澎湖探詢,於東昌營區再發現6隻由日本標示野放的青斑蝶。研究團隊指出,此處原為軍事用地,因廢用得以保存生物多樣性,最近營區開放,才得以進入了解。
陳建志表示,東台營區約可容納300隻蝴蝶,這些青斑蝶隨東北季風來到澎湖,由於當地有榕樹可避風,還有馬櫻丹等蜜源植物,便在此地繁殖;他發現在台灣數量不多、以雄性為主的青斑蝶,此地則呈顯公母數量均衡的狀況,十分珍貴。
6隻青斑蝶資料分別為(以前翅紀錄為主):「TAF 8/17 2373」8月17日、「TAF 10/15 4704」由福村拓己於山口縣下關市標放;「9/20 SRS 5430」9月20日由栗田昌隆於長野縣下町市標放;「S10.15 ナガサキ」8月15日、「S10.18 ナガサキ」10月18日、「S10.29 ナガサキ」10月29日由伊藤雅男和昭子於長崎標放。

青斑蝶小檔案

學名:Parantica sita niphonica
英名:the chestnut tiger
斑蝶亞種全世界約有150種,泛稱為青斑蝶類的種類則有3屬6種;青斑蝶是斑蝶類中分布最偏北的種類之一。台灣的青斑蝶族群屬於亞種,是青斑蝶中分佈緯度最高的亞種,分布於台灣、琉球、日本、韓國等地,與日本的青斑蝶屬於同一個亞種。
寄主植物:台灣牛嬭菜等。
蜜源植物:島田氏澤蘭、野當歸、南國薊等。
分布:青斑蝶在台灣全島由平地至高海拔 3000 公尺山地均可見,蘭嶼及綠島也有觀察紀錄,全年皆可記錄到成蝶活動。
在台灣淺山之熱帶雨林中常出現青斑蝶類群聚大發生的活動現象,種類包括青斑蝶、小青斑蝶、姬小紋青斑蝶、小紋青斑蝶、淡小紋青斑蝶、琉球青斑蝶等。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大學環境教育與資源研究所唐錦淇「陽明山青斑蝶生物學與生殖發育之研究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