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雪谷線高空纜車 居民:趕快蓋! 環團憂心

雪谷線高纜谷關說明會(下)
2014年3月10日台中訊,廖靜蕙報導
繼貓纜、日纜,第3座高空纜車將座落台中市?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上周六(8日)在谷關召開「雪谷線空中纜車興建計畫公開說明會」,居民以當地沒落已久,纜車能帶來觀光經濟效益,表示支持;只是在地質破碎、崩塌、土石流潛勢區大動土木,相關風險評估匱乏,令保育團體憂心忡忡。
大雪山優美的風景,擁有觀光潛力,不過地質條件破碎,如今將興建高空纜車,保育團體憂衝擊環境生態及國土安全,地方居民則張開雙臂歡迎觀光發展。圖片來源:plj.johnny/潘立傑(FLICKR CC授權)

纜車加旅館  以促參法委外

台中市政府近年積極規劃雪谷線纜車,纜車包飯店預估26.5億元,以BOT推雪谷線空中纜車興建計畫。
開發單位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全案委託亞新工程顧問有限公司進行規劃(顧問公司)。計畫內容包括在谷關到大雪山遊客服務中心間,以複線循環式纜車通行,興建塔柱、車站及相關工程。
另外附屬事業飯店用地,則選擇在軍方崑崙山莊,屆時以地易地方式取得合法用地,而崑崙山莊也將遷移。觀旅局主任秘書莊右孟表示,本案預計9月政策招商,2017年動工營運。
上週六(8日)下午4點,於谷關龍谷大飯店舉辦環評之前的地方說明會。近百位民眾及民間團體與會,由莊右孟擔任主席。發言居民都以谷關需要經濟發展,支持興建纜車。

居民:谷關經濟發展靠觀光

谷關高空纜車興建說明會,在地區民熱烈歡迎。林務局、保育團體卻因開發經過諸多地質破碎區而憂心忡忡。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代表表示,台灣經濟蕭條,大環境不景氣,而觀光產值超過千億,能注入藍海,全世界的觀光景點都導入纜車,觀光產業可以拯救台灣經濟。
博愛里里長范忠文認為,既然是地方說明會,應針對谷關居民影響最大主要的基地、周邊設備,將來營運之後,對於將來交通、居住的影響相關問題答覆,說清楚營運之後對於谷關居民的影響。
顧問公司答覆,進入谷關之前會設置管制站,崑崙山莊(飯店預定地)溫泉公園範圍內,有纜車站、商店街以及原住民進駐的商場,將由BOT廠商規劃。
顧問公司同時也是日月潭纜車的總顧問,代表人員說,日纜第1年營運310萬人,第2年已達700萬人,纜車讓在地居民有生意可做,帶來經濟效益以及減少開車對賞鳥人士或深度旅遊的打擾。
博愛里陳姓居民對於媒體報導保育界抵制雪谷纜車環評啟動,十分不以為然,他說,和平區從1999年至今十分沒落、「民不聊生」,「希望環保團體在谷關和和平地區住一年,看看我們是怎麼過的」。他認為,貓纜、日月潭纜車帶來繁榮,環保不該抵制。
另一位松鶴陳姓居民也表示,希望纜車趕快推動,環保單位能以協助立場幫忙規劃。對於開發單位則期待,未來實地動工時能實地說明,不影響當地生計和環境。

雪纜代台8  用水靠開發?

松鶴陳姓居民說,台8線(中橫公路)本是國際有名的道路現在變成便道,希望政府能把台8線修建起來。
陳姓居民表示,原本纜車規劃,從谷關到梨山環山,取代中橫運輸,白天進行客流運輸,晚上農產品;市府則規劃到大雪山。「裡台灣」到處都美,最有開發潛力價值,應大量開發,不要執著於環保生態,沒有建設就沒有民生,不要每次談到建設都要考慮這個考慮那個,最後都不了了之。
主席表示,纜車有觀光遊憩和交通,纜車接梨山的中橫纜車是比較長遠的規劃。
博愛里徐姓居民則說,希望此項工程用水之餘,也能給谷關地區居民引入簡易自來水,嘉惠居民飲用水。

林務局:地質風險不明,應謹慎評估

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森林育樂科設施管理科科長高宗賢表示,設施興建應兼顧生態、保育以及觀光之外,安全性也是重要課題。為了保護大甲溪流域,林務局邀請專家現場踏勘,評估軟地質、落雷、對森林遊樂區、保安林的影響。
高宗賢指出,當地雖為「白冷層」,土質堅硬;但塔柱編號P2~P11,依據規劃單位鑽探岩石品質指標,都在20、30以下,地質上代表非常破碎、不佳;塔柱P2~P6、P7~P10、P10~P11,沿途經過順向坡等地質敏感區,一定會影響塔柱安全;西側5公頃有崩塌、塔柱設施位置幾個地點,P2、P6、P9都在水土保持法5、7級以上,坡度達30%以上,依建築法皆為不允許開發之處。
他說,地質問題一定會影響塔柱以及營運,此外,長達6公里的纜車,緊急救援怎麼因應?台中市政府應謹慎評估。
此說法引起當地民進黨籍市議員蔡成圭不滿,「我剛聽林務局這麼說,甚麼建設都不用做了」,他說地方需要的建設,技術是要克服的,做什麼都有風險,不是推得一乾二淨;「林務局我管不到,林務局有意見,找立委去林務局。」

顧問公司:雪纜幫林務局解決入大雪山人潮

顧問公司則回應,地質鑽探數值確實較低,避開邊坡敏感區,供給廠商做塔柱參考,有些不是崩塌是褶皺發達造成的。未來還會繼續評估,澄清地質不穩定及潛在崩塌地區,供業者參考。
至於大雪山林道交通是增加或縮減,顧問公司以日纜為例,從九族開車到日月潭,有了纜車的交通量減少87%。雪谷纜車是「幫林務局解決人潮進入大雪山的問題」。

觀光局:完成法定程序才能往下走

顧問公司再舉澳洲Skyrail纜車為例,當地雨林已獲得世界遺產,當初為了蓋纜車,當地原住民部落誓死抗爭,經過7年溝通,纜車通車了,連續7年獲得環保團體肯定。關鍵在於以輕便機具方式去挖地基、塔柱在外地做好預組裝,以直升機運輸到現場組裝、施工人員進入生態敏感區先在水裡洗過鞋子。
另外,針對緊急救援,顧問公司同樣以日纜為例,其在塔柱間安裝機具,纜車脫軌可以拉回來;還有一部3000萬救援車,可到纜車旁救人或把纜車拉回來。因此,建議雪纜也購置救援車。
主席也表示,塔柱範圍鑽探今年會外包廠商進行,未完成法定程序不可能往下走。

保育團體:纜車是地方產業的禮物或毒藥?

台灣農村陣線主任林子淩發言表示,說明會目的在於釐清問題,卻未聽到;計畫用地77%為林務局用地,林務局都未同意,不該不負責任地開環評地方說明會;原住民保留地是法律保障給原住民的土地,須取得原住民族同意,也都未做,應參照原住民土地開發辦法。
林子淩也提到,谷關特色在於地質,困境也是地質;貓纜開發,地方業者無以為繼;北投纜車賣場租地700萬,原住民租不起,感覺被騙,此案後續也未執行;阿里山小火車經營擺爛,業者意在旅館開發利益。
自稱居民者以林子淩非當地人,制止發言。對於交通以及用水,她表示,台8線維護需要公路單位,公路單位也未出現;解編保安林,卻未見水利署代表;質疑谷關居民用水為何要在開發前提下,順便處理?為何要把精華地割出去,才給居民用水好處?開發要給居民什麼發展想像,應該講清楚。
此時,一位自稱在當地居住42年的居民打斷發言,認為林子淩是外人,沒有資格表示意見。後經林子淩要求尊重其發言權利,主席才打斷談話。

律師:原保地用地須取得用地同意文件

主席說,相關部會協調不下數十次,每次開會都有紀錄都可以檢視;原住民區已舉辦過3場說明會,此案用地99%都在國有地。意見也納入規劃,未來還有意見也會接受。
只是在開發前提下,開會、接受意見,並不表示能合法。元貞聯合法律事務所律師許嘉容即指出,原住民用地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要取得原住民同意,重點不在開幾場說明會,而是取得合法用地的公文。居民有權利要求,在地方說明會召開15天前,在鄉公所閱讀相關文件。

纜車安全受質疑  顧問公司:塔柱距離最高可2.5公里

台灣省野鳥協會代表指出,無論是貓纜或日纜,塔柱與塔柱之間距離都很密集,但雪谷線纜車已超過1公里,旅客生命是否安全;並質疑3000多萬的救援車應付突發事件的能力。他進一步說,遇落雷、地震、颱風、土石流,纜車就要停駛,一年有多少營運時間,雪谷線賺錢的利基為何?
而對於計畫每年將引進59萬人次車潮,省鳥會也質疑,台8線以及谷關有足夠腹地嗎?食宿交通以及廢棄物有無配套措施?不能只是提帶來經濟發展,而不去討論這些問題。
顧問公司回應,此次規畫有11根塔柱,和日纜不同系統,台灣目前都是單線循環自動式,雪谷則使用雙線循環自動式,國外經驗最大可以2.5公里,台灣則保持在1.8公里之內設塔柱。落雷會加裝避雷針,纜車的設計是絕緣體,原理和飛機一樣,真正要防護的是控制中心。目前設計劇烈天氣偵測系統,能事先監測到相關資訊。
顧問公司代表說,已於原住民地區辦了3場說明會,要求社區發展協會能與雪纜通車串聯。他說,民眾可於網路上先抽雪纜序號,並且得知幾點可以上纜車,到了當地等待過程,可以導引到附近的原住民社區。

環評由台中市環保局主辦

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宗要求開發單位召開專家會議,包括邀請鳥類生態、地質地理專家;未來環評審查會議必須邀請NGO團體列席;此外,因塔柱廊道的開闢,恐怕會成為盜獵通路,要求開發單位必須審慎。鳥會也表示支持東勢林管處捍衛山林以及保育山林的決心。
本案環評將以「悠活模式」,以主管機關為環評機關,而非以用地為考量。觀光局承辦人員表示,依據交通部制定的「空中纜車興建營運注意事項」,雪谷線的主管機關為台中市政府,因此環評預定4月進入台中市政府環保局進行環評。(報導完)
【相關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