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 星期四

借物麝香貓 陽明山研究開步走

2014年3月20日陽明山國家公園訊,廖靜蕙報導
台灣僅剩唯一的貓科動物是石虎,名字有個貓字的麝香貓,則屬於靈貓科。台灣麝香貓的研究非常少,陽明山國家公園即委託研究團隊進行研究調查,揭開麝香貓生活史神秘面紗的一角,台大副教授朱有田以「借物少女艾莉緹」形容麝香貓處境,和人類的距離天涯咫尺,卻不易覺察。
麝香貓。(攝影:林宗以)
台灣是麝香貓分布的最東邊,陽明山國家公園則是台灣的最北端;雖具重要的保育地位,卻缺乏生活史、親緣地理結構等相關研究,保育策略從缺,因此,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接連幾年,委託台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朱有田研究團隊進行相關調查,並於昨(19)發表成果。
兩年的研究計畫中,研究團隊共捕捉到6 隻麝香貓,其中紀錄到一天活動距離達4 公里,且與人類活動範圍距離約僅40公尺,「並不如我們所認知的『麝香貓較敏感,不容易靠近人類』」朱有田說,就像電影借物少女的處境一般,麝香貓生活在我們周圍,只是不容易發現;一旦得知其存在,是帶來族群的幫助或崩解?有待台灣社會填補。

麝香貓不是貓

麝香貓不屬於貓科(Felidae),而是靈貓科(Viverridae),目前共分成12 個不同亞種。分布區域包括南亞、東南亞半島諸國、中國南部、東部、中部、台灣及婆羅洲、蘇門答臘、爪哇等東南亞島嶼上。因族群數稀少,在台灣列為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
開闊草地、灌叢或是鄰近開闊草地、灌叢或村落的森林,是麝香貓喜愛的棲地。文獻指出,麝香貓廣泛分布於海拔100-1,500 公尺間的山區,棲地利用上以灌叢地、草地、鄰近開闊地或村落的森林或溪谷為主,並有偏好氣候較潮溼且平坦地的趨勢。
研究團隊在全天候活動模式紀錄中,顯示夜間為麝香貓活動之高峰,從下午4 點開始,晚上7 點為活動高峰;清晨3至4點間歸於平靜,是道地的「夜貓子」!
目前已知只有墾丁一帶的調查,未拍到麝香貓,顯示為極度稀少外,其餘地區都可能有適合的棲地與族群,族群數量預估遠高於石虎。

愛吃小竹雞

麝香貓保育地位不及石虎,意味著存活機會越大,朱有田表示歸功於雜食的特性,不像石虎專食性高。那麼麝香貓吃什麼?
過去在宜蘭福山地區的研究發現,麝香貓以昆蟲、植物、蚯蚓及刺鼠為主食;春夏兩季以昆蟲、植物為主,秋季轉為以昆蟲及蚯蚓為主,冬季則為蚯蚓,至於刺鼠則全年不定期地出現在麝香貓排遺內;各食物類別相對重要性以昆蟲類最高,植物類、蚯蚓及哺乳類依序次之。陽明山的麝香貓,則常吃竹雞幼雛,是不是因為陽明山竹雞特別多呢?

遺傳特徵與眾不同

麝香貓幼獸。(攝影:林宗以)研究團隊於全台收集了100多個麝香貓排遺,分析遺傳樣本,並與陽明山27 個麝香貓遺傳樣本進行親緣分析比對,得出陽明山麝香貓分成兩遺傳分群。其中陽明山國家公園麝香貓遺傳分群與台灣其他地區麝香貓有不同的序列特徵。
陽明山獨特分群與是否是地理因素或其他原因有關,研究團隊需更多資料與研究佐證。

麝香貓研究考驗智慧

麝香貓研究有其重要性,研究團隊從調查過程發現麝香貓的生存威脅,除了人類活動壓力、農藥與捕鼠藥、棲地破壞,還有以往未被關注的現象,棄養貓狗對其生存造成的壓力,基礎資料缺乏。
由於麝香貓研究的獨特性,導致研究投入少,累積的資料相當有限。朱有田說,麝香貓雖離人類活動範圍近,卻不易被察覺。第一年研究計畫,研究人員也不敢保握捕抓得到個體,幸好研究人員經驗豐富,不負所望捕捉到3隻,但第二年,仍然也只捕捉到3隻。
此外,使用紅外線自動相機調查以及發報器。麝香貓脖子長、頭小,掛發報器很難定著,所有發報器都在一個月內脫落。研究人員即曾於鬼鼠洞穴前找到發報器,推測是因發報器影響麝香貓在進入前卡住,並在後退時脫落。
因常需撿拾排遺,進入研究室辨別遺傳特徵,朱有田笑稱是「聞屎工作者」,在幽默的語氣背後,他肯定陽管處慧眼獨具,明知麝香貓研究之不易,仍願意投入相關的研究資源。
要了解麝香貓,還需一段路要走,陽管處將持續投入研究資源,或能讓麝香貓成為陽明山這座都會型國家公園的保育指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