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台灣島嶼生態系豐富、珍貴又脆弱 捧在手心多方守護

2014年5月23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島嶼、周邊海洋及沿岸,構築出獨特、多元而脆弱的生態系,一向是生物多樣性公約關注的議題。今年,生物多樣性日主題,就訂為「島嶼生物多樣性(Island Biodiversity)」。台灣也屬島嶼生態系的一員,守護珍貴而脆弱的生物多樣性,是島嶼子民重要的一課。
珍貴的椰子蟹。(攝影:陳超仁;林務局提供)綠蠵龜。(攝影:鄭明修;林務局提供)
今年生物多樣性日(5/22),民間、政府部門都以不同形態方式,提供民眾認識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學者也提供隨手保育的建議。

邵廣昭:節制行為保存自然資源

民眾選擇漁產時,要先做功課,選擇族群數量仍可以的魚種。(圖片來源:維基百科)「台灣是個島嶼、海洋國家,十分有特色,物種豐富,高達57,000多種。」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曾於高普考出這道考題,在30人中,只有2人回答得出這個問題,讓他十分失望。
對於分類學者少,很多物種還來不及發現、發表之前,就快速消失,他感到憂心。棲地破壞、外來種入侵、汙染、遊憩壓力、過度利用與捕撈,讓台灣這座島嶼生態系面臨重大威脅;所有證據都指出,人為破壞速度遠超過氣候變遷。
邵廣昭說:「明明去年信誓旦旦說不再辦第一鮪,今年還是辦。潮間帶生物多樣性每15年就消失一半。」顯示教育宣導必須迎頭趕上。
而他認為「民間團體在這十幾年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使得經濟發展看似受挫,但對於未來世代卻是好的。」永續是把資源財產留給下一代,誠如印度聖雄甘地的觀念,空氣、水源這些自然資源,是跟下一代借來的,要原封不動還給下一代。每個人都該節制自己的行為,並能反省對待自然資源與生物的態度。

陳俊宏:讓台灣之好看得到

政府一直說要走出去,不如讓人走進台灣,看見台灣的好。台大生命科學院動物學研究所教授陳俊宏說,先把台灣治理好,別人走進來,自然而然會產生交流。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威脅,生物多樣性快速流失,雖然只能延緩速度,但仍應致力把速度推遲十年、百年尺度,因此對於至今還有人倡議國光石化、核電,讓他感到灰心。
陳俊宏說,核電廠壽命約15~30年,只能給一代人使用,遺留的廢棄物,卻須十代、百代,甚至千代子孫要去面對處理,「光是想到這點,實在用不下去」。

李玲玲:以永續消費導正生產

消費前想一想,盡量選擇對土地無負擔生產出來的農產品。在政府努力推行下,節能減碳、資源回收的概念,台灣民眾都能琅琅上口,台大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認為,永續的消費及生產方式,也是人人做得到,卻被忽略的部份。無論是食品安全、廢棄物管理,都與民眾消費行為息息相關。
李玲玲表示,消費者追求廉價商品下,忽略了可能造成地球的壓力。例如,作物生產的方式,使用農藥化肥,造成壓榨土地,運輸包裝過程、使用的資材、以及使用後產生的廢棄物去向,都關係著生態環境。
李玲玲建議,消費前若能多想一下,不是只考慮價格便宜,而是選擇不壓榨土地、友善環境的作物,及不壓榨生產者的公平交易產品;以改變消費習慣來導正生產、製造方式,人人都能為保育盡一份心力。

荒野:氣候變遷調適應法制化

氣候變遷與人為破壞是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因素。荒野保護協會在生物多樣性日公布「419全台同步自然觀察」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於氣候變遷的認知,跟現實仍存在落差,荒野保護協會認為,因應氣候變遷,民眾必須發展調適行為,而非只存在於認知層面;呼籲政府儘速進行因應氣候變遷之相關教育及完善法源。
為了瞭解民眾因應氣候變遷的態度,荒野保護協會設計問卷,以街訪方式進行;2,157份問卷中,不到半數民眾具有氣候變遷對棲地影響之認知,僅有42.5%受訪者認知氣候變遷會造成外來種入侵,霸占台灣原生種的居住環境。此外,卻有57.5%受訪者認為氣候變遷能夠改變棲地,適合更多生物居住,提升生物多樣性。
從問卷看出,民眾對於氣候變遷相關概念與現實存在落差,政府對於相關教育仍有進步空間。對此,荒野保護協會表示,《溫室氣體減量法》草案中,第四章「教育宣導」,於民間推廣相關資訊及知識的角色,應更加凸顯。草案中第四條及第六條,減量期程之相關條文,應須廣納意見並進行更縝密討論,避免淪為空泛不具實質效力條文。
荒野保護協會再次呼籲政府,應儘速進行因應氣候變遷相關的教育及法源,減少政府語彙與民眾認知之落差;民眾也應將生物多樣性的概念,置入日常生活中,思考如何讓土地恢復生機、讓棲地生態達到平衡的方式;避免極端氣候、生物多樣性消失所帶來的反撲。

林務局:特展守護島嶼生態系

農委會林務局昨(22日)也以記者會,揭開「散落海洋的翡翠─ 島嶼生物多樣性」特展序幕,強調島嶼生態對人類及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
東沙。(攝影:鄭明修;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表示,希望藉由本次特展,以空拍、生態照片,深入淺出的文字介紹國內外島嶼的特性,以及島嶼生物多樣性的有趣之處給大眾,讓民眾得以為保護島嶼生物多樣性落實行動。
民眾也能利用手機的QRcode軟體,獲得更多更豐富的島嶼生物多樣性資訊。
「島嶼 海洋 生命力」特展於台灣大學農業陳列館2樓展出(靠近新生南路捐血車入口處),展出時間為自5/22~8/31,每天9:00~17:00。
另外,林務局也規劃在特展期間辦理6場次「島嶼生物多樣性」主題系列演講,將邀請國內專家學者如鄭明修研究員、王鑫教授、邱祈榮教授等,以「認識你所不認識的國土─南方四小島」、「以台灣島嶼群之地質說故事」、「氣候變遷下的島嶼」等,瞭解台灣島嶼生態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