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9日 星期二

小族群也要保護 保育水青岡需細緻

稜線上的水青岡(下):生態保育篇
作者:廖靜蕙
在極端氣候威脅下,台灣水青岡自然更新速率相當低。宜蘭大學森林暨自然資源學系教授陳子英解釋,國外水青岡落果時,雪也來了,雪來有好處,雪會將種子埋起來,不讓小動物吃掉;台灣中海拔下雪的時間越來越短,種子無法雪藏,不但動物、昆蟲都來吃,甚至還有黴菌感染的危機。
豐年期約4~6年1次的水青岡是風媒花,5、6月開花時,正好是梅雨季節,授粉不易;其次,7、8月形成果實前,正值颱風季,容易被風吹掉。9月,當鳥類或松鼠佔據母樹搶食,代表水青岡果實熟裂。只是讓小動物們飽食一番的結果,就是水青岡更新的速率相當低。
水青岡。(圖片來源:林務局)

水青岡森林的成員們

台灣水青岡森林有很多小型哺乳動物依靠它生存。陳子英說,山羌的數量在此地最多也最普遍,銅山地區更支撐了一個以山羌為食的黃喉貂族群,插天山則有珍貴的麝香貓出沒。
水青岡森林也紀錄到31種鳥類,爬蟲類和兩棲類動物也不少見,其中又以夸父璀灰蝶(Sibataniozephyrus kuafui)以及裳蛾科中的雲霧裳蛾與水青岡裳蛾(兩者皆尚未發表),這幾種專食水青岡嫩葉的昆蟲最具代表性,因為水青岡消失了,牠們的幼蟲也會因缺乏食物而消失,最後只有滅絕一途。這幾種蛾蝶在台灣並不多,目前只在銅山、和插天山才有。
陳子英解釋,蛾、蝶破蛹而出為幼蟲時,要能趕上水青岡長新芽的時間,當水青岡陸陸續續抽新芽時,若是族群數夠多,發芽的時間維持夠久,這些蛾蝶就能趕上;但若族群數少,發芽期間短,蛾蝶幼蟲跟不上就會死亡,久而久之就消失了。

優先保育遺傳基因多樣性

逆境中的水青岡,兼具生物多樣性保全的功能,保育功課必須與時俱進。陳子英表示,目前殘存在大白山這一帶小族群水青岡,其DNA片段與銅山和插天山是屬於兩個不同的族群,可能因冰河時期進入的時間不同所造成。如果確認屬實,保育最優先的功課,恐怕是將這類快不見的遺傳因子保留下來。
「小族群反而必須關注,若大白山或蘭崁山族群的遺傳因子確實不同,則應考慮是否劃設保護區。」他說,目前林試所的種子實驗,已知水青岡的種子並不耐儲藏,保存時間不超過10年,不適合以種子庫保存,因此若是遷地保存,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到其他適合地區種植,利用無性繁殖的技術保留下來。
其次,既有的保護區的經營管理必須持續不輟。陳子英舉插天山為例,當地登山行為早在山毛櫸發現之前就有了,但大量登山客帶來的遊憩衝擊也須掌握;保育和登山行為之間的平衡,仰賴積極的經營管理。例如,生態系的長期調查監測、登山人數總量管制、讓山友協助維護或者通報,在種種措施之餘,還需監測評估有沒有達到降低衝擊的目標。

採礦行為疑慮未解

光是氣候變遷就將水青岡逼上稜線了,人為因素會不會加速水青岡消失呢?最近,萬達鑛業大白山用地申請進入環境影響評估,因研究人員發現水青岡時,當地開礦行為已持續數十年之久,也無從得知之前採礦的行為對於生態系造成的影響。只是,這個開發案,比原先既有的採礦行為,更接近水青岡森林。
大白山一帶地質和其他地區不一樣,是屬於石灰岩露頭,珍稀物種也多,如台灣黃楊,只有這一帶族群較大。陳子英說,這裡靠近海邊,夏天山下與山上氣候差異很大,山上溫度比較低,可能是山毛櫸得以在此地存活的因素。
採礦破壞性強大,造成生態的影響是永久的,爆炸、挖掘,造成的揚塵不利於森林更新;在陡峭的山壁開採,山毛櫸又在稜線上,開採後的土地,遇到強降雨,恐造成崩塌。
學者即建議,既有的礦業公司應持續監測水青岡所受的影響,甚至振動、揚塵對蛾蝶類有沒有影響,如果有影響應立即停工。
目前宜蘭縣政府清楚表達反對的意見,認為台灣水青岡的保育應優先於採礦行為,或許能紓解水青岡以及生態系的威脅。

叫我台灣水青岡

一般習稱的台灣山毛櫸,在《文化資產保存法》自然紀念物公告的正式名稱為「台灣水青岡」,是目前受文資法保護的5種珍稀植物中,唯一的闊葉樹種。
台灣山毛櫸在春天綻放綠色新芽,展現盎然生機。(圖片來源:林務局)
分布在中國甘肅、四川、湖北、陝西的大巴山脈,以及浙江的清涼峰等地的巴山水青岡,和台灣水青岡是同一種,是台灣水青岡下的特有亞種。陳子英表示,因台灣水青岡學名發表的比較早,因此隨後發現的亞種就歸在台灣水青岡之下。
順道一提,台灣山毛櫸不是台灣櫸喔!台灣櫸屬於榆科(Ulmaceae)櫸屬(Zelkova),而台灣山毛櫸則屬於屬殼斗科山毛櫸屬,因為兩者葉子很像,早期很多人誤以為兩者是一樣的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