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9日 星期二

農地去毒「愛虎好」 石虎、麝香貓雙寶現身

石虎米.溫柔革命,系列報導6
2014年12月9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第二期石虎米收成了!苗栗通宵楓樹里的石虎田,股東們剛完成收割,留下一小塊稻穀,等著民眾體驗割稻,不使用化肥、農藥耕種的田地,收成後遺留著稻根、稻草,讓農地更可親,正適合親子同遊。
石虎田體驗營吸引民眾親近石虎棲地。

苗栗唯一 雙貓共域

新竹林區管理處在石虎田架設的自動照相機,接連拍攝到各種野生動物,石虎、麝香貓都入鏡。
麝香貓也來石虎田打工。(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石虎雖然名字有虎字,雖是貓科動物卻不是老虎,麝香貓名字雖然有貓字,卻不是貓科,而是靈貓科。
石虎研究學者陳美汀表示,長期監測石虎的過程,同個環境出現「雙貓」只發生在苗栗。過去他監測的棲地,原來有石虎,但幾年後石虎消失,才開始有麝香貓進駐;另外,福山雖有麝香貓,石虎卻長期缺席。
他說,麝香貓和石虎在棲地上應有些競爭關係,但會不會造成排擠效應,例如石虎增多了,麝香貓就變少,或相反則無法確定,但兩者是可以共存的。
為何「雙貓」會出現石虎田?陳美汀推測,應與當地棲地完整與多樣性有關。
石虎和麝香貓喜歡的微環境不同,雖食物種類差不多,但主食仍有差異;兩者都吃鼠類,但是石虎吃得多,麝香貓還會吃節肢動物以及植物,因此吃得少。麝香貓多在密林內,不太會下到草原、空曠的地面,喜歡稍微潮濕一點的環境,方便抓到昆蟲;石虎不喜歡潮濕的環境,並且會到草原休憩。
陳美汀解釋,對石虎而言,食物最重要,草生地提供石虎食物,稻田中,老鼠、鳥,彩鷸也在此築巢;田旁邊就有林子或長草坡,石虎會在長草坡休息,隱密又舒服。附近由山上湧泉形成的池塘,讓野生動物們有得吃又有得喝,形成良好的棲地。
捕鼠高手石虎。(圖片來源:新竹林管處)
除了自動照相機重複拍攝到這隻體型大過石虎、獨眼的麝香貓,研判應為身經百戰、年老的個體;另一位研究人員也在附近找到麝香貓大便,抓老鼠時也抓到誤入籠內的麝香貓,研判為亞成體。
陳美汀說,麝香貓最近資料多,卻無法得知是好或壞。麝香貓從原棲地外移,是否意味著棲地破壞,或是當地族群數仍維持住,只是數量增多而擴散?有待進一步釐清。

石虎田重現兒時印象

石虎田裡的裝置藝術。石虎田4位股東,雖然本業都不是務農,卻都是農家長大,農事經驗豐富,7日石虎田體驗營全由股東們操刀主辦,重現兒時農田裡發生的趣事。
30多位民眾到石虎田體驗日曬米、紮稻草、割稻/打穀以及到石虎田邊生態解說,另一邊幾位社區長輩,利用古法掘土蓋起控窯,烤地瓜。參加成員大部分都是小家庭親子同樂, 割稻使用的鐮刀,對孩子還無法掌握,難免有些安全疑慮,只見幾個爸爸耐心的教導孩子使用鐮刀的方法以及態度,甚至牽著孩子的手體會割稻。
傳統收成後農地上整齊排列的稻草堆,看似容易,實際上要做得好,還真需幾分本事!在社區資深農民教導下,與會者好不容易學著紮稻草,只見當地的阿伯,已經紮出稻草人,豎立在農田上,活靈活現的裝置藝術。
最 令孩子驚喜的,莫過於看著日曬穀進入傳統機器去雜質後,流出來的黃金稻穀。孩子們以手承接流出來的稻穀,不時把手伸進穀堆裡,感受穀粒從掌心流下的舒暢。 孩子們好奇的打量這部神奇的機器,想一探究竟,這時候,就由股東之一來講解說明原理,孩子們雖一知半解,卻神情專注。
孩子們在黃金穀粒前流連忘返。
石虎米採用傳統日曬,股東之一林義雄說,以目前氣候,約一周內可全數曬乾。屆時離石虎米上市就越近了。
石虎田原本廢耕十幾年,在幾位股東吆喝下,捲起衣袖完成割草、整地,並繞了半個台灣買秧苗。這一期5分半地收成大概7成,濕穀約4000多斤,股東之一李隆樺認為是肥料控制不好,因此明年3月前必須再把地整平。股東們也計畫下一期再增加3分地,維持初步的經濟面積及收入。

石虎田復育成效看得見

無毒耕種的石虎田,生物多樣性逐漸可見,割稻時赫見烏秋巢位,收割後中白鷺跟在割稻機後面覓食,也曾看到白鼻心(果子狸)過馬路;附近還有池塘,野生動物一一來打卡。
陳美汀研判,當地覓林內野生動物眾多,但若環境維持更接近傳統農耕環境,濕度高一點,那麼石虎田這樣的微棲地,是有可能吸引穿山甲下來。
復耕石虎田真的有助石虎保育?新竹林區管理處余建勳說,自動攝影機曾拍到當老鼠出現在田裡,石虎和麝香貓接著出現的畫面。
研究人員至今仍未能解開何以台灣石虎族群數這麼少,不過近一年來石虎田的復耕,有條理的監測野生動物,或能成為解開石虎之謎的開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