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2日 星期四

區域計畫不亂來、守護在地自己來 宜蘭小農指認敏感地

2015年1月22日宜蘭訊,廖靜蕙報導
隨著「全國區域計畫」公告、補辦公聽會落幕,「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也將步上舞台,各地公民能否共同擘畫家鄉未來想像?
由宜蘭在地小農組成的「守護宜蘭工作坊」即創下首例,在縣府區域計畫尚未完成前,聚集了最熟悉當地環境的人討論、指認環境敏感地,提供給縣政府參考,盼能守護地方獨特自然資源、形塑區域發展特色,避免不當規劃開發,體現由下而上的力量。
宜蘭縣將法定保護區全數列入一級環境敏感區。(圖片來源:宜蘭縣政府建設處簡報)

在地最瞭  自己的土地自己救

目前宜蘭縣政府區域計劃已委託顧問公司進行規劃,也以研討會形式,公開初步規劃。規劃中,將所有法定的保護區全數列入一級敏感地,並以「重疊管制」的精神,確保環境敏感地不因開發失守。
以最近進入環評審議的萬達鑛業申請大白山礦業用地為例,雖位於一級環境敏感地區,但林務局卻認為,申請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並未涉及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或使用地變更編定,因此不受土地使用指導原則限制。
除了中央主管單位營建署同意修改全國區域計畫,未來礦場將林業用地變更為礦業用地,必須經過國土計畫審議,在此之前,地方政府也能透過區域計劃,保留珍貴、遺傳因子特有的台灣水青岡的大白山上,確保國土安全以及維護生態系服務功能。
對宜蘭縣民而言,農田上快速成長的農舍,是最迫切、需面對的難題。這些外觀有如別墅豪宅的房子,構築成低密度住宅,卻非一般農民收入所及,卻掛上農舍之名,對農田影響不明。「農地興建農舍」是宜蘭區域計劃重要的議題,也可說是在地議題。
農地蓋農舍是宜蘭縣區域計劃重要議題。
此外,在地熱、湧泉這幾項地方獨特自然資源,能由公民力量指認守護下來,成為區域發展特色。
經過環境敏感地指認的初步討論,守護宜蘭工作坊大致歸納出水、山林、海岸、能源、都市計畫、農地興建農舍等議題,未來將以焦點論壇就每項主題探討。

縣市區域計畫原則: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呂翊齊表示,守護宜蘭工作坊在縣府區域計畫尚未完成前,即聚集最熟悉當地環境的人討論、指認環境敏感地,應為全台首例;尤以類似的區域發展,就算外部力量團體願意介入討論也不容易。若能適度反映在縣市區域計劃,更切合實際,也能彰顯由下而上治理的優點。
在地球公民基金會及各地公民團體努力下,營建署訂定了各地區域計畫的基本規範,「建議」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資訊公開原則以及民眾參與機制,地方區域計劃制訂過程中,民眾或團體表示地方政府沒有按照這些規範處理,營建署可於該項計畫進入中央區委會審查時,要求重新辦理。
呂翊齊說,這是一種在沒有法源情況下的技術性杯葛,保障民眾參與的權利,不過民眾最好事先以團體或個人的名義發文給地方政府,讓審議過程了解該邀請誰參加。

守護家鄉  追區域計劃也行

自從前(2013)年10月公告的「全國區域計畫」,將國土空間體制調整為「全國區域計畫」及「直轄市、縣(市)區域計畫」兩層級,未來中央將只訂定指導原則,實質土地規劃與開發許可則正式下放地方;每個縣市都有一本區域計畫,成立自己的區域計畫委員會。
呂翊齊指出,除了台北市全區屬於都市計畫外,台灣在國土計畫法之前,將有18本全國區域計畫上路,直轄、縣市區域計畫的審議流程包括:
  • 縣市政府(委託顧問公司)區域計畫報告審查(期初、期中、期末)
  • 透過網路、鄉鎮區公所公展(公展說明會)一個月
  •  計畫進入地方區域計畫委員會審理(專案小組審查、大會通過)
  • 兼做政策環評
  • 最後進入中央區域計畫委員會
呂翊齊整理目前全台各縣市區域計畫進度:
  • 新北市 政策環評、中央區域計畫委員會專案小組審查階段
  • 彰化縣 縣府區域計畫委員會小組以及大會之間
  • 台中市 市府區域計畫委員會小組討論
  • 台南市 區域計畫公展中,也召開公展說明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在臉書成立「監督全國區域計畫訊息平台」社團,提供最新的區域計劃進度,可供民眾參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