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台灣獼猴擬人化親密接觸? 學者: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2015年6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台灣獼猴也玩跨文化戀愛CCR?最近幾篇報導引述中山大學台灣獼猴研究人員的意見,將母猴形容成放下小猴,專挑外籍男性跳上身「勾勾纏」。看似趣味性十足,卻讓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憂心,人猴互動過於頻繁,可能導致感染高致死率的B病毒,重申禁止餵食、騷擾野生動物,這是保護人猴都各得其所最好的方法。
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人猴都安心。
和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人猴都安心。攝影:廖靜蕙。授權方式:版權所有,請勿轉載。

獼猴也愛帥哥?  學者:野生動物「寵物化」是誤導

報導引述,台灣獼猴吱吱黨成員帶團觀察生態,多次發現名為「大嬸」的台灣獼猴,搭訕外國人,快速跳到洋男肩上蹲坐;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表示,名為「大嬸」的台灣獼猴,「是社群高位階雌猴,平常不會親近人類,只喜歡外國人或是熟男型帥哥」。
為何台灣獼猴如此親近人類、主動和人類身體接觸呢?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趙榮台指出,這當然不是常態行為。一般野生動物看到人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走遠一點、和人保持一定的距離。只有被人餵食的彌猴才會越來越接近人;柴山是保護區,台灣獼猴也不是寵物,和人類如此接近,應該是長期餵食造成的。
只是將野生動物擬人化、人猴親密接觸,是否為正確解讀其行為的好方法?高雄市環境保護局環境教育講師團副團長朱訓智表示,將台灣獼猴喜愛勾搭帥哥、美男的「擬人化」,並將野生動物「寵物化」的誤導,違反生態、並非研究者該有的行為。

人猴褻玩風險高  高雄市農業局開罰

「很多人覺得猴子上身非常有趣好玩,媒體加油添醋的報導恐助長歪風。」趙榮台指出,其實人猴褻玩充滿各種風險,壽山國家自然公園警告傳染疾病的危險覺非空穴來風,一旦獼猴野性大發時,極很可能造成遊客受傷,或使得遊客在柴山行走時,恐怕獼猴騷擾或攻擊而感到不安,這些原本不會或不應在自然環境發生。
「人猴理想的關係就是彼此保持距離。」他認為,餵食者必須改變認知和行為,管理單位則須持續溝通,甚至依法開罰。會爬上人身的獼猴很難處理,除非讓牠們學到接觸人類沒有好處,還會有害。至於怎麼做還需研究,移除個體也不見得能改變牠們的行為。
最近高雄市政府農業局才剛依據《高雄市野生動物保育自治條例》「禁止接觸、餵食野生動物」,對林美吟開出5000元罰單。科長林志嫻說,遇到猴子跳到身上,只能不慌不忙,不要做出讓猴子感興趣的事情,也不要反抗,避免造成間接傷害。
「猴子的行為無法處罰,只能限制人類行為;至於是否處置會跳到人身上的獼猴,可能還得觀察。」目前已知步道上固定幾群會與人互動,但並非每一隻獼猴都會跳到身上。林志嫻說,市府將與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保七第七小隊聯合稽查,落實不餵食不接觸野生動物的法令。

別讓愛心適得其反  壽管處疾呼莫餵食野生動物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認為,以人類的道德論來形容自然生態,不但扭曲獼猴社會行為,更引導民眾接觸野生獼猴。他擔心只要有一次,民眾一個不小心的動作,引來獼猴的抓咬釀成傷害,又會使得台灣獼猴汙名化的更嚴重。
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書國表示,壽山國家自然公園已依據《國家公園法》公告禁止事項,園區內不能餵食野生動物,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更不得騷擾野生動物。過度接觸一旦造成野生動物攻擊,以目前台灣為狂犬病疫區,遭受任何動物的攻擊的民眾,都須即時進行相關的狂犬病預防程序。
台灣已證實獼猴身上有B病毒,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表示,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不要接近猴群或猴隻,更不要有接觸」。
【相關文章】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