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成功拆除寺廟違建 林管處再引企業認養造林

2016年6月23日新北訊,廖靜蕙報導
烏來國有林班地上,原應蓊鬱的山林,因租地造林戶未依合約撫育造林,轉讓給廟方大興土木;歷經數十年,新竹林管處依法解約,廟方拆除違建後,再媒合企業認養,種下原生種樹苗。透過政府與企業攜手造林,山林傷痕得以癒合,創造環境與企業多贏。
林務局企業造林創造國家與企業雙贏,未來還可依據溫管法計算企業碳匯。
林務局企業造林創造國家與企業雙贏,未來還可依據溫管法計算企業碳匯。

政府引入企業贊助  恢復山林本色

烏來山區海拔500公尺的這塊林班地,不知何時變成民間信仰李山神宮的基地,蓊鬱的山林矗立著巍峨建築,已明顯違背租地造林合約。2013年,土地管理者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依法收回,廟方也拆除建築物,另覓土地興建;拆除後的林地,碎石散落,光禿景象與四周層次分明的森林形成強烈對比。
兩年前經企業認養後,新竹處委託業者種下台灣肖楠、光臘樹、山櫻花、楓香,纖細的苗木旁必須插著竹竿,避免誤認為雜草砍除。依規定,50公分以下的苗木,需以人工砍草,超過50公分,可改以機具除草,五、六年後才不砍草,任其自然生長。
種下的小苗隨著時間成長,周遭野花盛開,不時吸引昆蟲來訪,蝴蝶翩翩飛舞的身影以及蜜蜂忙著採蜜的鳴叫聲,充滿生氣,耳邊不時傳來竹雞叫聲。
新竹林管處林政課課長譚運籌表示,這塊土地原於1990年代由民眾承租,隨即轉讓給李山神宮興建廟宇;林管處發現後,於1999年進行拆屋還地的民事訴訟,直到2005年三審定讞勝訴。不過,廟方對此深表不滿,幾次率眾抗議,遲遲未能拆屋還地。2013年林管處再度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此時,廟方希望能給時間處理,最後於2014年10月自行拆廟還地。
譚運籌說,過程中雙方不斷溝通,最後能拆屋還地值得肯定。曾被砍伐濫建的土地,經過林管處整地,釋放讓企業認養,由於條件正符合杰赫國際所需,於是引入企業,守護山林。
林班地超限利用的寺廟。圖片來源:新竹林區管理處寺廟拆除後造林現況。攝影:廖靜蕙
林班地超限利用的寺廟。圖片來源:新竹林區管理處寺廟拆除後造林現況。攝影:廖靜蕙

透過造林  企業得以實踐社會責任

林務局「企業團體認養公有土地造林管理規範」鼓勵企業團體認養公有地無償新植造林及撫育林木。土地管理單位評估可供認養的土地後,對外公開徵求認養單位;公司最低資本額或財產總額達1千萬元,有意願認養造林,都可參與;而認養土地因考量造林規模,最小面積為0.1公頃起跳。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組長李允中表示,林務局制定「企業團體認養公有土地管理規範」,初期規範主體是由企業或民間團體與林務局林管處簽訂「認養造林合約」,並進行造林工作,由林管處提供技術輔導,屆期且達成合約規範目標後,再將造林地點交歸還林管處;由於造林是挺專業的工作,推動幾年後,林務局改以鼓勵企業捐助認養為主,搭配企業內部需要,舉辦活動。
森林能提供水源涵養、水土保持、減少二氧化碳和生態保育,更攸關土地能否長治久安。李允中表示,造林計畫提供企業實踐地球公民責任的管道,企業員工更能透過身體力行對森林、地球多一份認識,進而珍惜。
例如台灣普利司通股份有限公司已經參與企業造林計畫多年,除每年捐助款項高達數百萬,並以「愛護地球愛森林」計畫,每賣出一個輪胎就種一棵樹;另外,企業員工也於9月配合移除小花蔓澤蘭,付出勞力維護野外生態;同樣參與計畫的南山人壽,員工協助核二廠外海岸林防風圍籬,每人配額2公尺,參與者付出勞力,也感受到參與國土保育的價值。
過去鎖定以企業規模為合作對象,認為小額度的捐款只需進入造林基金,但這種思維已有調整,小規模、新公司例如杰赫國際,也歡迎投入地球事務。李允中說,企業造林活動不分公司行號大小,都可以投入,隨著企業成長,或能獲得更多回饋;十年後有望依據《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結合企業減碳。

剛起步年輕品牌  要與愛地球同義

拆廟後的烏來事業區第31林班1.02公頃,由杰赫國際有限公司代理進口的加拿大保養新品牌VIAN OCÉANE薇愛海洋認養,植栽台灣肖楠、緋寒櫻、光臘樹、風箱樹等台灣原生樹種近兩千株;並以每賣一件薇愛海洋的產品,提撥部分營收為造林基金,持續造林不輟。
林務局於2014年為加強推廣企業或民間團體認養國有土地造林,計畫提供27.13公頃的林地造林。杰赫國際也在此波認養中參與造林。
去(2015)年8月期間,台灣經強颱蘇迪勒的侵襲,造成烏來道路中斷許久,曾讓企業擔心造林成效,經親自到林地檢視,發現台灣原生種樹苗在強颱肆虐下,仍堅強挺立,令公司員工大為感動。
VIAN OCÉANE創辦人Timothy Garland博士接受採訪時表示,公司使用經加拿大政府核准開採的「冰河泥」,開採權須每年經過複審才能續發。他不諱言開採會造成某種程度的破壞,因此在過程中使用各種方法技術,降低破壞程度,同時會將開採過的泥土,帶回開採冰河泥的地方填平,回復最原始的樣子。
VIAN OCÉANE 薇愛海洋創辦人Timothy Garland 博士。圖片來源:杰赫國際提供
VIAN OCÉANE 薇愛海洋創辦人Timothy Garland 博士。圖片來源:杰赫國際提供
即使如此,他認為也只是恢復當地而已,不是回饋大自然。因此當杰赫國際選擇在台灣起步,即決定與林務局合作復育植樹,確保取自於大自然,回饋大自然。
「造林是企業實踐公民責任的一環,森林復育對全人類都有幫助,呼應了公司的理念以及產品價值。」提到造林,Dr. Garland解釋,加拿大因發展林業、有砍伐,因此只有原地造林(Reforestation),而台灣早已禁止砍伐,仍積極覓地造林(Afforestation),無論是哪種樣態,都經由造林、復育了地球的存續,並為了維繫人類健康盡心力。
提到對台灣的印象,他說,他常旅行世界各國,也常到台灣各森林遊樂區玩賞、過夜感受台灣的心臟地帶,覺得台灣是個很綠很環保的國家。這次他在東眼山親睹螢火蟲,這是他在其他國家所未見,尤其螢火蟲只出現在沒有農藥的乾淨水域,「太值得了!」他開心地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