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1日 星期三

周董號召救援野生動物 籲歌迷響應「零消費=零殺害」

2016年8月31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成龍、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等巨星為老虎發聲,國際組織WildAid再邀天王周杰倫擔綱野生救援全球大使,拍攝4部中英文公益廣告,為因盜獵而瀕危的犀牛、穿山甲、大象、鯊魚請命。
周杰倫為野生救援代言,昨記者會與WildAid執行長Peter Knight同台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周杰倫為野生救援代言,昨記者會與WildAid執行長Peter Knight同台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圖片來源:WildAid Taiwan
昨(30)發表記者會上,周杰倫說,受邀拍攝WildAid公益廣告,「好像接了好萊塢巨片」、「非常榮幸」, 8支影片雖於12小時內完成,但每個議題都讓他深深省思。
人類無窮盡的消費欲望、對自然資源予取予求,造成野生動物族群崩壞。WildAid執行長Peter Knight表示,WildAid 20年來以「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為口號,提醒人類,野生動物的消費是造成野外族群快速崩解的禍首。

2016年8月30日 星期二

確保自然海岸不消失 整體管理計畫2017年將公告

2016年8月30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四面環海的台灣,海岸線長達1,200公里,加上澎湖群島海岸線共1,520公里[1],只是這些海岸該怎麼保護、防護以及利用管理?隨著《海岸管理法》上路,更有法可循。營建署已完成「整體海岸管理計畫」(草案),19日起公展,同步舉辦規畫階段公聽會,昨(29)日第一場北部場在營建署登場,為台灣海岸的未來揭開序幕。
台灣的東海岸。攝影:廖靜蕙
寶貝台灣每段海岸,海岸管理法子法整體海岸管理計畫出爐。圖為東海岸。攝影:廖靜蕙
營建署表示,「整體海岸管理計畫」是為了達成維繫自然系統、確保自然海岸零損失、因應氣候變遷、防治海岸災害與環境破壞、保護與復育海岸資源等目標,依《海岸管理法》第8條規定研訂,依據第44 條必須於明(2017)年2月4日前公告

2016年8月29日 星期一

裕隆驗證道損35公頃石虎棲地 學者籲:務實生態補償勿美化

2016年8月29日苗栗訊,廖靜蕙報導
裕隆集團三義廠為研發新車種「Luxgen」納智捷車系,擬於三義開闢國內第一條新車驗證道。開發地點大多為次生林,影響石虎以及伴生的淺山物種,為此裕隆公司自願將此開發計畫,進入二階環境影響評估。
「這塊棲地就是消失了!」開發面積雖縮減為35公頃,但由於計畫採取以驗證道隔絕綠地,學者認為已非陸域哺乳動物可使用棲地;建議應另覓棲地補償或公益信託,將淺山生態系基地保留下來。
裕隆新車驗證道再減損35公頃石虎棲地。圖片來源:陳美汀提供。
裕隆新車驗證道再減損35公頃石虎棲地。圖片來源:陳美汀提供。

納智捷試車  開闢台灣首條驗證道

裕隆汽車總經理姚振祥說,裕隆在建廠時即有一條800公尺的驗證道,已經用了40年;當時規劃的功能無法滿足目前的需要。尤其是「Luxgen」納智捷車系,要求的驗證項目更多,因此擬沿西側廠房延伸3.4公里,規劃新的驗證道,滿足「Luxgen」納智捷車系開發,底盤調校以及相關試驗。

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田園樂章】來一新社區看台灣白魚 居民用心有綠保標章蓋印

起初,提到南投埔里鎮一新社區,立即聯想到東南亞最高的佛教建築中台禪寺,絡繹不絕朝聖的信徒,為當地挹注活力;但是這幾年,社區推動綠色保育標章生產茭白筍、咖啡豆、絲瓜等當地作物,並闢建生態池,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細心營造環境的心意,重新詮釋了一新社區的地位。
台灣白魚。圖片來源:一新社區發展協會提供
林宥辰的父親首先貢獻土地,開闢生態池。攝影:廖靜蕙

筊白筍搶水 原生魚類不見了

位於「吟詩綠曲園區」的生態池,是發展協會理事長林宥岑的爸爸,利用田邊一個角落闢建而成,這個位置剛好是溪水匯流下來的地方,1分地左右的水池,水質清澈,因此得以目睹池中魚群悠游身影。

2016年8月24日 星期三

睽違12年「台灣鳥類紅皮書草案」出爐,濕地、遷徙鳥處境最艱困

2016年8月2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繼2004年首版台灣鳥類紅皮書後,農委會特生中心依據IUCN紅皮書建議的作業準則與標準,對我國所有原生鳥種進行國家鳥類紅皮書名錄評估,草案已於7月27日出爐,結果顯示51種鳥類生存受威脅,31種鳥類再不關注也可能受脅;82種鳥類中,仍有16%未列入保育類名錄,又以濕地、遷徙鳥種處境最為艱困。

628種鳥 315種入列評估 82種鳥類受脅

此項計畫由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主持,依據2014年臺灣鳥類名錄是626種,由於虎鶇的分類地位不明確,研究團隊將其分成白氏地鶇(Zoothera aurea)及虎斑地鶇(Z. dauma)兩種,並加上2014年出現於臺灣、全球受脅鳥種白鶴(Leucogeranus leucogeranus),總共628種進行篩選分析。
台灣鳥類紅皮書論壇與會人士合照。攝影:廖靜蕙
台灣鳥類紅皮書論壇與會人士合照。攝影:廖靜蕙
628種鳥類又分為繁殖、遷徙兩大類。繁殖鳥種類剔除外來種以及不是年年穩定繁殖而且數量少於250隻的鳥種;遷徙鳥類則篩除迷鳥或未連續出現超過10年,以及雖穩定出現,但數量比例未達全球族群量0.5%或總數少於250隻。在此條件下,315種鳥類符合條件進入評估,313種鳥類排除在外。

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限制發展沒好處」 居民反對重挫高屏伏流水開發

2016年8月20日高雄訊,廖靜蕙報導
旱澇極度不均的高屏地區,高度仰賴高屏溪供應水資源,不但枯水期必須極盡所能調度用水,豐水期也可能因水濁而無法使用。善用水資源、與水共生,是一大考驗。經過一年多在高雄市大樹區寬口井模場測試取得數據,南水局決定打造伏流水引取工程,作為豐水期備援方案,為水資源效力。
然而,這項民間視為「最友善環境的水資源開發」,昨(19日)地方說明會卻未取信於當地居民,並以集體退席回應,使得這項工程鎩羽而歸。
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為提升高雄地區汛期高濁度備援供水能力,經過前期開發規劃研究與模場試驗後,規劃「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4月完成發包,預期未來在汛期高濁度時期營運時能產出10萬CMD(立方米/日)之備援水量,以維護高雄地區民眾用水權益。
南區水資源局局長黃世偉(右站立者)全程以閩南語主持。攝影:廖靜蕙
南區水資源局局長黃世偉(右站立者)全程以閩南語主持。攝影:廖靜蕙

回饋無感、發展受限 大樹人:水源保護區受害者?

昨(19日)召開「高屏堰上游傍河取用伏流水工程設計暨施工說明會」,南水局局長黃世偉親自主持,數十位大樹區大坑里、檨腳里等里民參加,但居民對於長期來公部門在大樹地區開發水資源,限制多於發展而感受不佳

2016年8月18日 星期四

阻違法廢棄物污染家鄉水 屏東信國社區成立「盜挖坑」巡守隊

2016年8月19日屏東、高雄訊,廖靜蕙報導
位於高屏溪水資源保育樞紐地位的「信國四村」,除了擁有量多質優的砂石礦產,同時也是全台盜挖農地造成砂石坑洞最多的地方,近40於處坑洞,20年來幾乎稱為偷倒廢棄物者的天堂,豐沛的地下水資源也因此受脅。為了守護家園不受非法廢棄物指染,連帶守護高屏溪水資源,信國社區經過一年來籌備,正式成立巡守隊,未來將於幾個特定坑洞定點巡邏,遏止業者歪腦筋動到自己的家園!
自從政府禁止採河砂之後,不肖業者轉而大量採挖陸砂,盜挖形成的坑洞有如大峽谷。這些傳說中的大峽谷,能有多大?跟著信國社區發展協會巡守隊成員張金榮、李世靜,走訪幾個「地標」,就可得知一二。
這不是草原,而是採砂後的坑洞,變成覆滿浮萍的水池。面積8公頃,居民就稱為八甲。攝影:廖靜蕙
這不是草原,而是採砂後的坑洞,變成覆滿浮萍的水池。面積8公頃,居民就稱為八甲。攝影:廖靜蕙

八甲五甲三 坑洞成地標

居民稱為「八甲」的池子,代表坑洞面積。遠看還以為是草原,卻是幾年前不曉得誰丟了浮萍迅速蔓延的結果,佈滿浮萍的水池,水深不見底。這些坑洞之所以有水,是因業者以怪手深挖到地下水層,地下水湧出來,加上地表水而形成水池;起初水質清淨,有些人為了釣魚來放魚苗,現在魚還有,但沒有人敢釣來吃。

2016年8月17日 星期三

【湧泉幸福學】宜蘭水利會保育柯林湧泉 種出健康糧食好幸福

當湧泉與農業生產結合,又會交織出怎樣的豐富的糧食生產?若問起宜蘭水文之美,位於三星鄉大隱村與冬山鄉柯林村交界的柯林湧泉絕對不能錯過,豐沛的地下水源,每日出水量高達5千噸之多,提供下游上百甲農田灌溉用水,即使碰上乾旱期也不怕缺水。
寧謐清淨的水岸景觀更是宜蘭農田農田水利會會長許南山推薦、守護的心靈秘境。
宜蘭水利會買下柯林第二湧泉池,為宜蘭農田打根基。攝影:廖靜蕙
宜蘭水利會買下柯林第二湧泉池,為宜蘭農田打根基。攝影:廖靜蕙

買下湧泉維護良田 利益眾生

「柯林的水最好!」宜蘭水利會會長許南山就出生冬山鄉柯林村,相當自豪於這項傳統。這幾年推動「幸福農村 有機田園」,灌溉有機田園的水源關係重大。他說,天氣一年比一年炎熱,台灣若不珍惜水資源,影響未來很大。「水源不保育,流到灌溉區,談什麼有機?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哨兵之歌】贏過珊瑚礁守護桃園海岸 藻礁等待指定特殊地質地形

7月晴朗的天氣,桃園新屋海岸退潮後,螺貝蟹類這些海濱生物安靜地活動著。退潮後露出的礁岩中,海蟑螂忙進忙出,兇猛酋婦蟹、海瓜子橫屍沙灘,只見身上留著一個洞,看來又是蚵岩螺幹的好事。看似平靜的海灘,隱藏著比「名模生死鬥」更為嚴酷的生死存亡。
剛過三點,桃園在地聯盟發起人潘忠政以及新屋文史工作者葉斯桂現身海堤上,為即將拜訪桃園藻礁、來自全國高中地球科學老師擔任解說。不久,遊覽車載來約40位老師,一睹台灣最獨特而完整的藻礁地形[1]
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齊聚新屋海岸,一睹藻礁面貌。攝影:廖靜蕙
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齊聚新屋海岸,一睹藻礁面貌。攝影:廖靜蕙

養人 人養蚵

跟著兩位解說員,老師們專注地觀察礁岩中的動靜。這使得感受到人靠近的海蟑螂紛紛躲藏,來不及躲的螃蟹,則到了解說員手心,讓大家仔細端詳容貌型態。潘忠政說,蚵岩螺因牠鋸齒狀的舌頭會在蚵殼上鑽出一個洞,再分泌出液體溶解蚵肉,然後才能吸取內容物,沿岸的養蚵人家最不愛,於是他們捕捉蚵岩螺來吃,再把殼放回海岸成為寄居蟹的家。

2016年8月12日 星期五

栗喉蜂虎過冬路線揭密:先繞廈門再抵柬埔寨

2016年8月12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每年盛夏飛抵金門避暑的「栗喉蜂虎」,冬天在哪棲息的謎題解開了!科學家從今年來台度冬個體上收集到移動紀錄,顯示栗喉蜂虎在繁殖季結束離開金門後,先抵達廈門,再飛抵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過冬。研究結果讓此物種生態資料更完整,以訂出更完善的保育策略。
繫有地理追蹤器的栗喉蜂虎。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繫有地理追蹤器的栗喉蜂虎。圖片來源:金管處提供
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於去(2015)年,委託台大森林系教授袁孝維研究團隊,針對夏候鳥栗喉蜂虎的遷徙及生殖,進行為期兩年的調查,並於29隻栗喉蜂虎身上置放兩種不同功能的地理記錄器,藉以取得其遷徙過程的點位及環境資料,進而分析了解金門地區栗喉蜂虎的遷徙方式與度冬位置。
今年6~7月栗喉蜂虎的繁殖期間,研究團隊助理陳映嵐,在栗喉蜂虎身上回收兩款共9顆記錄器,並從其中一隻個體順利讀取其去年繁殖季結束離開金門後,飛抵柬埔寨洞里薩湖南邊過冬的記錄。

2016年8月9日 星期二

台灣保育類動物將新增201種 2種珊瑚一發現就瀕危

2016年8月9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農委會將修訂「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新增201種野生動物,其中2種台灣特有種「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都屬瀕臨絕種;另199種則參考《華盛頓公約》最新的貿易管制名錄,修正為保育類。民眾可於8月10日起14天內,於林務局網站查詢並表達意見。
金門還看得到的緬甸蟒,本次修正列入保育類名單。圖片來源:林務局
金門還看得到的緬甸蟒,本次修正列入保育類名單。圖片來源:林務局。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 一發現即瀕危

2012年初,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副研究員陳昭倫發表於《動物學研究》(Zoological Studies)國際期刊的「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及「柴山多杯孔珊瑚」,屬於台灣特有種。一發現就因自然擾動、人為活動與開發行為,棲地狀況不良等因素受脅,學者建議列入保育類名單。

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農委會預告原民傳領林產物管理草案 和生物多樣性有什麼關係?

2016年8月5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馬告、愛玉、山肉桂這些台灣森林中的原生植物,原住民族歷經千百年,已發展一套精彩絕妙的利用方式,卻因傳統領域因與國有林高度重疊,使得採摘野菜、菇菌、林木果實、種子、藤類這類日常生活使用的林產物,還得受限於《森林法》,不但申請不易獲准、曠日廢時,也使歷經數千、萬年孕育而生的山林知識逐漸流失。
隨著總統蔡英文在8月1日表示,今年11月1日開始劃設、公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推動部落公法人制度、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的理想,農委會林務局也依據《森林法》預告「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草案」。公告施行後,原住民基於傳統文化、祭儀及自用目的,可於國、公有林中合法採集野生植物、菌類等森林產物。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左二)說,「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預告是好消息,應登高一呼。攝影:廖靜蕙
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左二)說,「原住民族採取傳統領域土地森林產物管理規則」預告是好消息,應登高一呼。攝影:廖靜蕙

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水雉現身成龍濕地 石蓴是棲地經營重要線索

2016年8月4日台北訊,廖靜蕙報導
「凌波仙子」水雉五月現身雲林縣口湖鄉成龍濕地,工作人員經二個多月觀察發現,石蓴生長的濕地環境是吸引水雉現身的原因,或可成為未來保育及棲地管理的重要線索。
成龍溼地上的水雉。圖片來源:觀樹基金會提供
成龍溼地上的水雉。圖片提供:觀樹教育基金會。
七月正值水雉繁殖高峰,個體領域性強,負責經營管理成龍濕地的觀樹教育基金會,五、六月期間即發現水雉來訪,經過二個多月的追蹤調查,共發現4隻水雉皆為成鳥;偶可觀察到打鬥爭地盤的行為,但未發現巢位。是否從繁殖棲地幾近飽和的台南官田擴散而來,則須持續監測了解。